|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福平堡里亮堂堂
2019-02-01 17:26:46 廖应鲜  来源:2月1日《三明日报》第A3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1月28日,农历小年,走进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福平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门口贴起了“同奔小康凭良策,喜住新堡颂党恩”之类的对联,红灯笼高高挂起,大人们忙着贴“福”字,一群小孩异口同声地喊着:“福倒啦!”
  福平堡寓意幸福平安,谐音“扶贫”,是华兴镇贫困户集中安置点,采用大田土堡的建筑结构设计,安置来自7个行政村29户的精准扶贫户。去年10月28日,这29户贫困户集体易地搬迁,住进了原来做梦也不敢想的套房。春节将近,大田县扶贫办、华兴镇政府早早帮他们买了春联、灯笼,大田供电公司帮他们贴了“福”,把福平堡装扮得喜气洋洋,亮堂堂的。
  “父亲都没有建房子给我住,没想到政府给我建了这么漂亮的套房,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福平堡业主委员会主任邱五四说着,笑得合不拢嘴。
  邱五四来自张墘村,他和妻子都身患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育有一对子女,生活十分拮据。原先三兄弟共11口人住在祖传的一座木头房子里,拥挤不说,遇到雨天还会漏水。
  “党的扶贫政策就像一缕灿烂的阳光照进我心里,让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邱五四介绍,能住进这装修一新的套房,每个人口获得政府2.5万元补助,还有贴息贷款3.5万元,20年后才开始还本息,现在自己不要支付一分钱。
  为了解决贫困户的生活问题,华兴镇政府不仅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还给他们贴息贷款5万元,安装了6.3千瓦光伏发电系统,收益一半用来还贷款,一半给他们作生活费。
  扶真贫,真扶贫。为了切实保障精准扶贫户早日脱贫致富,大田县还鼓励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陈德旺来自杞溪村,是孤儿,他搬进福平堡时,京口开发区管委会干部颜秉华买了一台平板电视送给他,还承担了他上学大部分的费用。
  “大田供电部门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从电源接入到电表安装,再到室内导线布置,有什么用电难题,供电所的工作人员都随叫随到。”邱五四说,“大伙都说供电部门已经服务到了灯头。”贫困户陈良株在搬迁前夕发现新房的一盏电灯不会亮,一个电话打到城郊供电所,台区经理范美益就赶到福平堡,帮他更换了灯泡,整屋子又亮堂堂了。
  (廖应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