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百姓需求是第一选择
2018-12-13 11:13:50 郑宗栖  来源:12月13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大田县公安局梅山派出所学习白沙派出所活动侧记

●本报大田记者站郑宗栖
  进入冬季,天气渐冷,大田县公安局梅山派出所民警黄长加又一次来到结对帮扶对象西书村的小燕家里,送上冬衣和学习生活用品,鼓励姐妹俩好好学习,考取优异成绩。
  这是该所民警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也是他们学习“白沙精神”的具体实践。今年来,该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传承“亲民、爱民、为民”的白沙精神,坚持以窗口建设为支撑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以更实举措、更大实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有效确保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对标先进,实干争先,梅山派出所交出了一张让人满意的成绩单:截止今年10月,辖区发案16起,同期比降52.6%;立足岗位为民做好事、办实事60多件,其中解决非亲属落户、长期“黑户口”30余人,精准扶贫结对子5户,资助贫困学生2人6000余元;接处警满意率100%,户籍窗口评价满意率为98.93%……
  

便民,彰显警民情深


  “同为基层派出所,我们要学习他们什么?要学习他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初心不改,一心为民。”梅山派出所所长周以棍说,这就要转变工作理念,真正把百姓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秀岭村的小吴急匆匆来到派出所值班窗口,四下张望,欲问又止。值班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缘由,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小吴称,在南安一中学读高中,一直没有办二代身份证,不久后要参加计算机会考,这可把他急坏了。
  周末派出所有人上班吗?小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派出所问问。值班人员当即表示可以办理,带他到户籍窗口,拍照、采指纹、录入系统、打印申请表……不一会儿,小吴便顺利办好加急身份证全部程序。
  梅山镇位于大田县东北部,距县城51公里,辖22个建制村,69个自然村,人口2.6万多人。梅山地广山高、坡陡路弯、村居分散,从个别村子到镇上办事,来回车程要两个多小时,被当地人称为“大田的西伯利亚”。如果节假日和周末时间,窗口不上班,将给百姓办事造成不便。
  针对群众的作息时间规律和办事需求,该所在户籍窗口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实行“墟日上午提前半小时上班,下午延长半小时下班”制度;在周末、节假日开放身份证办理、领取、户口簿打印和业务咨询服务等不需上级公安机关审批的业务,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残障人士推行上门办证、送证服务,不让群众走“冤枉路”、吃“闭门羹”。
  仅10月份以来,该所户籍室共接待群众达900余人次,办理身份证件200余张,提供延时服务59人次,接受预约服务31人次,受到辖区群众的纷纷点赞。
  

贴心,铺就平安乐章


  践行“白沙精神”过程中,梅山派出所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要求,把各项工作置于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前不久,西书村民杨某来到梅山派出所反映,其儿子小柱因遭到母亲责骂,赌气离家出走,已半个多月未回家,请求帮助查找。
  事关群众无小事。接警后,责任区民警陈林乐立即到小柱所在的学校了解情况。小柱今年读八年级,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平时也不认真读书,经常与社会上一些闲散人员混在一起。
  经过分析研判,认为小柱没有身份证和现金,在集镇周边的可能性比较大,决定围绕吃住采取蹲守和布控。民警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小柱在梅山村出现过,有的村民反映其家中剩饭和零星饮料有丢失,便选择在进出梅山村必经之路蹲守。终于,在第二天晚上等到小柱,民警把他带回所内,安排好热饭热菜,耐心相劝,教育他珍惜学习机会,认真读书,为美好将来打好基础。
  事后,小柱家长送来的写有“为百姓服务不分昼夜,助出走少年平安回家”的锦旗,表示感谢之情,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赞扬。
  “作为山区派出所,也许没有办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案,但要有扎根基层、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周以棍说,侦破小案件、调解小纠纷、整治小隐患、平息小信访、送上小温暖……这可能是工作全部,但一样可以在这平凡的基层岗位上,走出一条护佑万千百姓家的平安路。
  

真情,唱响奉献之歌


  只有恪守竭诚为民的公仆情怀,才可能赢得了百姓的信赖与支持。对标先进、以学促做,梅山派出所用真情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根据镇情,该所推动落实联系群众“四个一”举措,每墟日定期接待一次来访群众、每周开展一次入户走访、每月对群众建议进行一次整理反馈、每季度开展一次社情民意问卷调查。这些举措,搭建了民警联系群众、了解民意、服务民生的平台,推动警务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推动警民沟通更加畅通,掌握社情民意更加广泛。
  基层民警的力量有多大,取决于自己的脚步迈得有多远、有多深。在入户走访中,民警当起了信息传递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巡逻防范组织员,与辖区百姓“零距离”接触,着力构建贴近百姓、服务百姓、惠及百姓、赢得满意的民生警务新机制。也将安全宣传、法制宣传、代办服务、送证服务、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纠纷等带到村民大院和田间地头,真正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有效和谐了警民关系。
  在山区工作,条件艰苦,生活也枯燥乏味。29岁的民警乐光疗,在面对梅山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时,不仅没有气馁,反而立下誓言:一定要靠两脚走遍各个村庄,一心一意办好百姓事。乐光疗孩子出生不到一周年,妻子上班孩子需要人照顾,有时两周才能回一趟家。乐光疗说:“穿上了警服,就要爱上这份工作,虽然艰苦,但无怨无悔。”
  “只要永远把百姓记在心上,才能真正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周以棍说,梅山派出所将继续以“学白沙、促工作、当先进”为动力,把百姓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让白沙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