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头雁效应”正党风促民风
2018-12-10 10:01:01 邱薇合  来源:12月8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讯 大田县城管局老林放弃举办女儿升学宴请,党员小黄放弃乔迁新居宴请,协管员老范放弃儿子满月宴请……自大田县“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田城管局先后共有11人主动向单位报告婚丧喜庆事宜,绝大部分党员干部自觉放弃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想法,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新要求。这是近日大田县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新规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大田县纪委在“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行动中,从党员干部抓起,以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形成“头雁效应”,正党风促民风,呈现出动员广、形式活、载体新、影响大的良好态势。为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规范性,该县印发有关纪律要求《通知》,为操办红白喜事划定红线。同时,组织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红白喜事“六不准”承诺书,并建立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双报告”“一提醒”机制,通过表彰移风易俗先进、加大各类媒体对移风易俗的宣传,树立榜样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此外,该县依据各乡镇风俗民情具有差异性的特点,在辖区内266个行政村8个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监督小组,强化对“红白喜事大操办”的监督整治。通过整治,减少了红白喜事办理的名目、节省了办事开支,抵制了高价聘金聘礼不良风俗的蔓延,减轻了群众的人情负担,党风民风向上向善。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了28个移风易俗示范点,在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发布相关信息30余条,已有166名科级领导干部报备了婚丧喜庆事宜,广大干群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达92.6%,支持率达88.9%,满意率达96.3%。
  (邱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