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出神入化”巫家拳
2018-12-04 10:05:39 刘冬春  来源:12月4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刘冬春
  巫家拳,系南少林拳术的一个分支,为汀州府巫必达所创。不久前的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大田县桃源镇东坂畲族村的巫振梁参赛,取得器械(棍术)铜牌、拳术第4名的成绩。
  巫必达(1751~1812年),字有能,脚微跛,人称巫跛子。他在少林洪拳的基础上,将少林拳法与道家养生功法融于一炉,创立了巫家拳。清嘉庆年间,到湖南收徒传艺,在湘潭开宗立派至今,已有200多年传承历史,在1984年国家体委认定的129个优秀拳种中名列前茅。
  如今在东坂畲族村,后裔子孙中学习巫家拳者虽已不多,但传承从未间断,近年还有后世子孙巫渊来曾以巫家拳、棍术参加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两次获得铜牌。
  巫家拳的力法是用身体重心快速移动所产生的撞力加上手臂曲伸的合力,俗称“摇篮力”。击打力度等于体重加移动速度,身法移动越快,打击力度越大。发力时讲究“惊风弹淬,心惊子午”,步法变换如车轮,松活爽快,轻灵为妙。脚背宜直,指尖落地,有半足,有蒲足,有摆前,有摆后,有跟足,有换足,有微出不出之势等。
  拳谚云:“没有欢神迎不了客,没有趋神进不了屋,没有威神打不了人。”从技击意义上讲“三神”是巫家拳的精髓所在。“欢神”是面容微笑,全身肌肉亦笑,欢快从容,一为麻痹对手,一为放松心身。“趋神”为寒雀步向前趋进快速有神,有神则能迅猛地近身与发力。“威神”则为气沉丹田,以气摧力所发的爆发劲,时伴有发声以惊吓震慑对方,使对手魂飞魄散。实战时要求“欢趋威三神贯通”,一气呵成。
  青少年通过习练巫家拳套路、功法,技击对抗,可以培养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也只有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才能将这种精神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