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头条 > 
大田:异地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2018-12-03 11:45:00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我从小就憧憬着能搬出来,远离大山沟。如今,多年的愿望实现了,这里的土堡设施搞得挺好,环境也不错,住得很舒服,出门就有水泥路,感谢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11月27日,入住到大田县华兴镇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陈联珠,高兴地向记者叙说住进土堡后的每一个好处,为异地搬迁政策点赞。



陈联珠口中的土堡,就是华兴镇造福工程“福平堡”。该堡建筑面积3658平方米,采用土堡样式,四面合围,南北通透,采光极好。“福平”有幸福、平安的祝愿,也是扶贫的谐音。




福平堡业主委员会主任邱五四介绍,前期受雨季等因素影响,工程进度有些滞后,后来县镇两级频繁督导、强力督查,各参建单位抢抓时节及时跟进,逐渐完成了室内装修、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只需带上简单的生活用品即可入住。前些日子,在热闹的鞭炮声中,来自华兴镇7个村的29户贫困户90人全部搬进了福平堡,成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连日来,在大田县奇韬镇“五龙鼎珠”造福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一层地梁的混凝土浇筑工作,整个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规划面积113亩,总投资7500万元,规划建设新村用房150幢,可集中安置边远山村人口600多人,并建有社区医疗服务站、中心幼儿园分园、汽车客运综合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



近年来,为破解生活在偏远乡村的贫困群众安居和就业难题,大田县始终坚持“异地、扶贫、搬迁”初心,按照群众自愿、规模适度、梯度安置的原则,扎实推进异地搬迁扶贫,有序引导贫困人口向县城、工业园区、中心镇或中心村搬迁转移,对无经济能力搬迁的贫困群众,由政府统筹安排,兜底保障,在集镇或中心村建设安置住房。




此外,如何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真正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大田县积极发展“四业”:通过“公司+贫困户”的形式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务工不出乡、不出村;依托县里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引导贫困户发展原生境金线莲、林蜂养殖、肉兔养殖、果蔬种植等特色种养业;引导贫困户制茶、编制小手工艺品、来料加工等手工业,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在家上班,实现“增收不离家”;实施光伏产业扶贫,通过“房光互补”“农光互补”“地光互补”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