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铁建工地 党徽熠熠
2018-11-28 17:40:03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哪里有工地,哪里就有党组织。11月15日,在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莆炎高速(三明段)YA15标项目部各分部施工现场,胸口佩戴党徽的员工处处可见,他们热火朝天、只争朝夕抢进度、抓生产,呈现一片欣欣向荣建设景象。



YA15标全长9.55公里,含5座隧道、8座桥梁、1处互通区,总投资7.94亿元,具有地形条件复杂、施工管控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等特点。项目自开工以来,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融入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原则,做到“工程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发展,实现了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互动双赢。

截至目前,该项目部累计完成投资7440万元,为莆炎高速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处处“看得见”


走进莆炎高速(三明段)YA15标项目部,浓厚的党建气息扑面而来,党建文化长廊内容丰富,走廊、办公室、会议室等处处展示着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党建知识展板,党员活动室简洁而富有活力,党建工作的成效既写在一幅幅展板之上,也彰显在党员干部的工作中。



YA15标项目党支部现有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在这里,党建工作不是无形的,而是处处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的,YA15标项目党支部正成为促进抓实施工生产工作的“主心骨”,党建工作也不再是党工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的“独角戏”,而是“大合唱”。

“党建与行政分工不分家。”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岳国辉说,项目书记和经理都是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班子成员还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党建、管廉政、管稳定,更要完善党员干部相关制度,使党员干部在明确责任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哪里有困难,就把党员派到哪里。该支部还将党建工作阵地前移,在施工现场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高效协调,确保发现问题不过夜,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签订党员承诺书,以党员公开承诺的形式,按照党员所在岗位特点,制定党员承诺书,推行党员挂牌上岗,激励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此外,YA15标项目党支部还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建立了党员微信群,积极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传递正能量的电影、职工论坛、举办体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基层党建工作充满了活力,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和职工凝聚力,不断激发出广大党员和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党旗飘扬在项目工地上。


“路地共建”喜事多


“再过几个月,我们村和铭溪村的7米水泥路就能通车了,我们村的农作物运出去将更方便,村民的日子将越来越红火。”广平镇苏桥村的村主任廖新添,眼神里充满了期盼。

广平苏桥村与铭溪村相距6.8公里,村民要把农作物运往外地需途经铭溪,走路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村里还有一条近道只要40分钟,可这条近路却路窄杂草丛生,事故频发。



YA15标项目党支部书记岳国辉了解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后,主动与苏桥村联系,投入200万元建成永久性村道,而村里只需将征地所获得的资金投入就可拓宽近道,是苏桥村几代人的心愿,如今眼看着就能实现了。

为苏桥村修路是莆炎高速(三明段)YA15标项目部“路地共建”的一个缩影。作为国有企业的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不仅把优质完成施工项目作为重点工作,还把肩负社会责任牢记于心。YA15标项目各建设单位不忘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最大限度吸纳沿线富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提高农民群众的收入,赢得当地政府、沿线群众的广泛赞誉。



广平镇许多农民家里都有小型农用车,YA15标项目部从照顾群众出发,大胆使用他们的农用车参加项目的部分土石方运输。“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工,不仅有可观稳定的收入,还能兼顾家里的事。”广平镇铭溪村村民池国强说。目前,各标段已使用沿线群众富余劳动力达300多人次,建设共用施工便道近7公里。

在文体设施和施工便道、输送水管道等建设上,既考虑了施工的需要,又考虑到了大山之中村民的交通便利需求,能够在工程完工后移交当地群众长久使用。如今,走在建设中的莆炎高速公路(广平段)沿线,可以看到许多新鲜事:过去施工便道多铺沙石,如今却铺上厚厚的水泥,硬化成永久性道路,供村民使用;过去项目部文化体育设施只是自用,现在都对村民开放……


三年五载鱼水情


岳国辉是铁道兵退伍军人,他把驻地的老铁道兵召集在一块,和老兵一起唱着“铁道兵志在四方”,讲述着铁道兵过往的光辉岁月,为老兵们送上新时代铁建人的温暖,共建新老铁军情。

情系教育,爱满教育。YA15项目党支部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活动,为当地的5所小学在校学生发放水杯、笔和作业本,并在本子的每一页眉头书写励志名言、尊老爱幼等温暖文字,对孩子们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点赞。



除此之外,项目部党支部还开展了走访贫困户、走进敬老院、爱心助学等爱心公益活动,发动参建职工捐款捐物、帮扶困难群众、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等惠民、利民活动,融洽项目与群众的关系。

项目部的努力群众看在眼里,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赢得了民心。当地的主事人为了协助项目的施工,主动协调钉子户,大大助推了征拆工作。

岳国辉说,项目建成后,道路通了,我们将到新的项目去,离开这儿。我们与这里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这儿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有我们的亲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