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助力民企发展打出“组合拳”
2018-11-27 11:30:20 郑宗栖  来源:11月27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讯“不论是县里还是镇里,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给予了许多指导与支持,目前项目推进有序,预计明年6月就可以正式投产……”近日,位于大田县太华镇罗丰工业园区的福建科华石墨科技有限公司外联部负责人周志林介绍,项目总投资3.47亿元,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加工锂电池负极材料1万吨,年产5万吨煅后焦,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1.43亿元。
  科华石墨主要从事石墨、石墨制品生产,年用电量可达1.9亿千瓦时。但是,工业园区现有的电力负荷达不到用电要求,怎么办?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太华镇等部门联合电力公司进行了积极协调,通过架设一条8.5公里长、总造价600多万元的4.2万伏输电线路,来解决企业电力不足的困难。“这让我们对做强做精企业充满了信心。”周志林说。
  这是大田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民营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培育了建材水泥、机械铸造、轻工新型面料等产业集群,其中水泥年产值可达60亿元,机械铸造相关配套企业年产值可达35亿元,轻工新型面料年产值可达15亿元。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企业整体实力不强、人力资源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困难和问题。
  企业发展有困难,政府出手来帮忙。大田县坚持服务型政府理念,认真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完善制度供给,从政策支持转向制度保障,结合实际抓好工作举措落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水、用地等问题,为企业快捷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营造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性环境。
  针对企业整体实力不强的问题,大田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行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由政府主导设立转型升级示范基金,用于培育企业规范发展与创新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行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形成集聚优势。坚持和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坚持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百名干部挂百企制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协调处理劳务纠纷等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创建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美誉度和知名度。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激发活力。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田县大力改善金融服务,推动银企对接,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政策的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并全方位覆盖到各小微企业。通过财政做减法,来减轻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负水平,增加民营企业的获利空间。设立企业创新基金、转型升级示范基金等一系列帮扶资金,鼓励民营企业更加积极地开展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重大科技项目。
  同时,大田县还加大扶持民营企业科技和人才储备投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引导民营企业加强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以科技支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加强与高校合作,协助企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重视培养职业工人和技能,形成以老带新“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机制。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