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最后一公里”留给自己
2018-11-27 11:29:29 吴联参 王丽娟  来源:11月27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吴联参 王丽娟
  “我们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成长,如今过上了好日子,能为村里做点事,个人牺牲点不算什么。”11月20日,大田县谢洋乡科里村老支书林起超,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道。林起超今年64岁,在乡里当46年公路养护工,当了20多年村主干,为村里硬化道路达10公里,自家门前的280米黄土路却始终没修。
  3年前,林起超从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离任时,他向乡政府提交了村里最后两个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报告,仍没有把自家门前的道路列入,周围的5户邻居对他很不满。新任的村支书实施了项目,如今,全村6个自然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唯独林起超家门前的土路还裸露着。
  林起超说,他14岁时,母亲过世,他带着弟妹们长大,含辛茹苦。如今,大家生活如意,这好日子是党的好政策给的,是乡亲们帮忙得来的。
  1993年,林起超被选为村主任,他一心扑在村里的事业上,积极向市、县争取资金,多方求援。20多年来,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好事:多条村道得到硬化、新建村部、成立教育基金、修建文化广场、修建自来水工程,帮扶村里的贫困生,培养了村支书接班人……
  面对困难,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当逃兵。林起超回忆,2004年,村里开始修水泥路,却连测量费都没有。面对30万元的巨额修路资金压力,当了9个月的原村支书提出辞职,林起超接过了担子,将路修成。
  想致富,先修路。作为一名养路工,为村民修好路,一直是林起超的奋斗目标。自力更生、推动发展,他动员村民出义工,自己用拖拉机运输沙子、水泥等修路物资,不断将村里的羊肠小道扩宽、垫实,努力实现自然村道硬化“村村通”。林起超说,把别人家的路先修好了,自己放后一步,征地时,大家就不会有意见。
  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自己要带头先做好。林起超只读到小学二年级,认字不多,他当村支书时,党员学习笔记不会做,就念给村文书听,由他代笔,功课不落下。林起超还动员两个孩子光荣入党,他为自己一家有3个党员感到特别自豪。
  走在280米的黄土路上,林起超送别记者,一脸笑容。作为一名党员,当了20多年村主干,他感到问心无愧,看到村庄美丽了,内心欣慰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