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给村财安上“监控探头”
2018-11-26 11:11:41 吴联参 林凤都  来源:11月26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林凤都
  “以前,我们发现不少村的财务不规范,反映村干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不少。如今,通过内审,村级财务逐渐规范,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11月16日,在大田县村级财务“内审+监督”工作会上,石牌镇纪委书记刘洪镖谈及村里财务状况的新变化,面露喜色。
  石牌镇于去年8月成立村级财务内审工作小组,至今4次内审,提出整改意见143条,批评教育16人,诫勉谈话2人。从中发现违纪问题线索2条,给予党纪立案1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
  石牌镇村级财务的逐渐规范,是大田县推行村级财务“内审+监督”,将监督探头引向深入的一个亮点。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田县创新建立村级财务“内审+监督”工作机制,以内审发现问题,倒逼规范“三资”监管和村级财务管理。该县要求,各乡镇成立村级财务内部审计领导小组,每半年采取自行审计或交叉审计方式,对村级财务进行内部审计。内审对象重点锁定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及行使村民委员会财务审批权的岗位,审计内容聚焦在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农村经济责任目标落实、招投标管理、财经纪律等执行情况。
  在内审过程中,乡镇纪委负责全程监督,严把监督执纪关口。在受理内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必须及时严肃查处。内审结束后,适时召开整改通报会议,督促内审发现问题整改,做好内审监督“后半篇文章”。同时,用好问责杀手锏,以问责倒逼内审责任落实,对失职失责、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基层主体责任落地。
  “在对村级财务监督检查中,引入纪检监察常态化跟踪监督机制,有力推进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和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基层腐败问题滋生蔓延。”大田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