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核心价值观 > 
良好家风是涵养核心价值观重要源泉
2018-11-20 15:43:54 高上钗  来源:大田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融入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家风集中体现了一个家庭的行为规范、道德准则和精神风貌,培育良好家风,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方法与途径,是涵养核心价值观重要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家风正,则身正,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细胞,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培育好良好家风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作为修身养性行动准则,是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内容,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古人说:“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在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培育良好家风,深挖优良家庭基因。关键在于充分挖掘和阐述丰富的时代精神价值,以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深挖家风中的优良因子,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让人们在温馨的家庭生活中耳濡目染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培育良好家风,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自觉地投身到这场实践中去,真正使千千万万个个体、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只有人人躬行,才能焕发强大生命力,引导家庭成员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将核心价值观变成看得见、感得到、行得通的具体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众的生活语言、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培育良好家风,发挥政治核心引领。筑牢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党员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要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应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精髓与家庭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与每一个行为细节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从小知道什么是好的、会受到赞许,什么是坏的、会受到谴责,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培育良好家风,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广泛开展写家训、晒家规、育家风等活动,发挥新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力强、受众面广的优势,大力宣传良好家风;加大媒体对家庭道德失范现象的监督和批评力度,形成褒扬新风、贬斥不良行为的良好社会风气。拓展良好家风建设的载体,以“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良好家风在每个家庭成员心中生根发芽。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