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点气成金”大产业
2018-11-09 09:50:21 林生钟  来源:11月8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林生钟
  说起氧气、氢气、氮气......很多人都知道,但“空气分离气体”却鲜为人知。这些气体是做什么用的?带着疑问,笔者近日走进大田县的“福建岩兴气体有限公司”。
  

工业气体是“工业的血液”


  空气分离出来的气体,有氧、氮、氩、氖、氦、氪、氙等,通常称作“工业气体”,应用广泛,涉及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化学产品加工、建筑业与基础设施、电子行业、食品饮料、医疗和卫生保健、生物工程及制药、电力能源、石油化工等行业。比如:液氮用于化肥、医药、金属冶炼、机械加工;纯氮气作为保护气体和工业制冷剂;液氩应用于钢铁生产和焊接保护;氢气用作清洁燃料与食品油的加氢还原;高纯氢气是制造玻璃的保护气体、灯丝的还原燃烧;高纯氢气与高纯氮气组成混合气体,用于不锈钢、铜管等金属的光亮退火;二氧化碳和氮气用在碳酸饮料的生产、食品保鲜等——岩兴气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作校,掰着指头如数家珍。
  他说,作为独立的行业,气体在国民经济中如同水电一样,共同组成了“工业的血液”,许多国家将其做为基础配套,在工业园区进行规划,以确保企业用气安全、稳定与低成本。随着科技进步,新兴产业的发展更是一刻都少不了气体。
  岩兴气体公司专业化生产气态或液态工业气体,通过瓶装,把高压气体运输到用气点降压使用,或者用槽车送到客户现场储槽再气化供应,以及管道式供应,客户遍及全国各地。
  

时代风采展现传奇人生


  卢作校是大田县华兴镇早兴村人,1980年高中毕业后,到福建第五工业学校就读特种机械专业。“所谓的特种机械,实际上就是造枪造炮的。”卢作校介绍。
  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地处深山的省内某机器厂当工人,这家国营企业主产炮弹底火和雷管。当时,常规武器产量减少,所在单位“军转民”,开始寻找替代业务。卢作校被派到省城合作的爆破公司任会计。4年后,新单位改制,他辞了职,尝试贩卖木材和经销大田啤酒,结果没有赚到钱,还欠了一屁股债。
  一次,他去拜访同事,同事的妻子在武汉钢铁厂上班,她透露,武钢生产的氩气卖到广东,每瓶价格从40元可提高到160元。那时家庭装修做不锈钢扶手用“氩弧焊”,卖氩气利润丰厚。卢作校和同事合计,两人合伙跑到武钢购气运往泉州销售。
  开始量并不大,寄售,40瓶氩气卖了一个多月。卢作校又到厦门租店面寻机会。他白天卖气,晚上摆下折叠床睡在店里,既当老板又做搬运工。销路很快打开了,3个月后,卖出氩气数百瓶,年终分了上万元利润。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改革开放继续发力,国内市场生机焕发。30岁不到的卢作校加快步子,兼营焊机和焊丝,一年就挣了数十万元。1993年注册公司,第二年开办“厦门富友实业联合公司”。1995年分家单干,1996年买地建厂成立“厦门空分特气实业有限公司”,买气分装,自己生产。2002年之后,经营品种更丰富了,开始管道和现场供气。到2005年,年销售额由原先8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2006年在罗源县投资大型管道气项目,供气与许多钢铁厂配套。4年后年产值达到2亿元。
  

田商回归家乡情怀


  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岩气”的理念是让所有员工以公司为家、以公司为荣!在厦门空分特气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空分气体有限公司,卢作校培养出的技工有100多个,年收入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这些员工多是多年跟随卢作校“南征北战”的大田乡亲。
  事业有成,卢作校念念不忘回报家乡。2012年应邀回乡考察后,他在吴山化工园区投资4亿元建起了“福建岩兴气体有限公司”。这是省内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齐全的专业化民营气体公司,拥有“全液化深冷液体空气分离装置”和氢气生产、气瓶充装、危化品物流设施。一期项目在2016年投产后,年产及销售液气10万吨、氢气20万立方米,产品销往省内、江西和广东等地。两年来,业务扩展迅猛,对外投资管道气项目已达5个。
  “点气成金”,卢作校对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他深信随着“莆炎高速”、国道“纵五线”和“兴泉铁路”陆续开通,大田气体产业发展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