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林桂春:梦想像种子一样生根开花
2018-11-06 11:04:22 郑宗栖  来源:11月6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郑宗栖
  “我愿成为一颗幼小的种子,只要找到合适的土壤,便可能生根、开花、结果……”今年44岁的林桂春,从省城回到家乡当了6年村支书,让一个空壳村换了新貌;2013年起她开始种植绿化苗木,从6亩发展到现在150多亩,她让“大国森”苗木享誉八闽大地。
  竞选“女当家人”
  “其实,我最初的梦想是当白领或公职人员,大学里我学的是会计专业。”谈起人生初衷,林桂春有些许感怀。1996年,她毕业于福建林学院,曾经梦想过在大都市闯下一片天地,但是因为家庭缘故,最终还是回到了家乡大田。
  回乡后,林桂春到一个偏远的乡镇企业上班。企业效益不好,后来改制,她下岗了,此后就和丈夫一起在福州等地打工,做过文员,也当过会计。
  在福州,一家人小日子过得舒心。不曾想,2012年,一个从家乡打来的电话让林桂春的心开始又萌动起来——乡党委副书记打来电话说,村级党组织要换届了,邀请她回村竞选村支书。“作为一个女人,管的又是丈夫家村子的事,自己又没有农村的工作经验,行不行呢?”最终,在大伙鼓励下,她毅然决然地回到湖美乡西燕村,通过竞选,成为全县仅有的5名女村支书之一。
  做女人难,做“女当家人”更难。“当时,村财余额仅为0.99元,而外面还欠有60多万元的债,这个‘家’要怎么管?”林桂春当上村支书还没几天,来村里讨债的人排成了队。无奈,林桂春只能挨个说明情况,请求宽限一些时间。
  村里的事也很复杂,村民总喜欢对“鸡毛蒜皮”小事斤斤计较。有一回村民小组会,一位上年纪的村民代表借着酒劲跟林桂春“敲桌子”。林桂春心平气和地作解释才消除了误会。事后,林桂春感觉特别委屈:为什么要来当这个村支书?
  为什么呢?“为了理想,为了情怀?这些都不重要。”林桂春下了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哪怕我只干一天,都要让村子有所变化。”
  改善民生发展事业
  “新官上任三把火”,林桂春的“第一把火”烧在民风上,首先是要遏制聚众赌博的不良之风。许多老人劝林桂春说,这些事都习惯了,就不要管太多了。但是,看似柔情的林桂春来了倔脾气,放下狠话:谁再敢在村里打牌,我们就在派出所里见面。
  这“第一把火”,让乡亲们对林桂春心生敬意,“火种”越烧越旺,好风尚在村里慢慢生根发芽。林桂春趁热打铁,利用好村里的资源引进项目,做好征迁工作……她咬着牙,摸着石头,把自己当成小学生到处向人家请教,把一件件事用心做好,把村里的欠债一笔笔地慢慢还清。
  林桂春和村委们根据村内实际,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入30万元硬化村道800米,方便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投入42万元完成260米防洪堤建设,防止农田水土流失;投入15万元安装65盏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建设两个拦水坝和4处水渠,解决村民生产用水的困难;完善村部基础设施,设立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推行村两委值班制度,让“干部楼”真正成为“民心楼”……
  2018年7月,村级党组织换届,林桂春决定从村支书的岗位退下来。最初接任时,村财账户只有0.99元,如今大部分的债务偿还了,还留下30万元的村财,村民们无不为她竖起了大拇指。林桂春个人也被评为三明市2011~2015年度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共大田县委2014~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发展苗木 带动增收致富
  回村后,林桂春花心思最多的是带动村民们致富增收。西燕村资源有限,但土地肥沃,种植条件良好,适合发展种植业。2013年,林桂春把目光盯在林木育种、育苗和花卉种植产业上。
  她拿出责任田,还租了地,在6亩土地上种下了“第一颗种子”。
  经过两年发展,绿化苗木基地越来越大,还发展到屏山乡玉屏村。2015年,林桂春注册资本500万元成立了大国森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基地面积达150多亩,种植苗木品种繁多,有银叶金合欢、树葡萄、四川小叶真楠等绿化景观苗木和林业苗木品种30多个。
  为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林桂春牵头确立“党支部+合作社”的党建发展模式。村里成立苗木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支委委员分别联系3个苗木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党员联系2-3户农户,加强技术指导,全程参与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实现了党建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和互促共进的目标。
  随着苗木种植规模的壮大,村里还建立计生户就业创业基地,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林桂春还组织村里统一购买种子、统一销售苗木、统一防治病虫害,定期邀请专家为群众讲授病虫害防治、种植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群众苗木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
  在林桂春带动下,西燕村成立绿化苗木公司5家,苗木种植成为西燕村“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2017年,全村苗木销售收入达600万元,全村在家劳动力都实现就地就业。
  如今,不再担任村支书了,林桂春仍心系村里发展。她计划整合村内苗林花卉资源,建立创业基地,将传统苗林花卉产业与电商结合,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到那时,我们村将成为别具一格的‘苗林花海村’。”这是林桂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