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核心价值观 > 
别样的“民主生活会”
2018-10-29 09:05:00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作为市定贫困乡的主官,对如何摆脱贫困,增强发展后劲,办法还不够多。”“在重大、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畏难情绪,缺乏奋力拼搏精神。”……10月25日,在大田县武陵乡党建室,乡党委书记廖正楼在会上主动自我“揭短”,点燃了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与批评的“火药”,一场别开生面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火热。

当天上午,大田县组织县纪委、组织部、巡察组等单位参加武陵乡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听、评、改”等方式,现场为武陵乡“把脉会诊”,查摆问题、找不足、开“药方”,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主动落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

召开民主专题会前,大田县对武陵乡开展“政治体检”,并梳理汇总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3个方面13个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巡察武陵乡党委的反馈意见》。

会上,武陵乡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整改责任分工问题,逐一对照揭短亮丑,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别人摆进去,大家“当面锣、对面鼓”,相互批评动“真刀真枪”,“好人症”、官僚主义、相互推诿、主体责任不清等问题,以及可能导致脱离群众的细节问题,都被摆上了桌面。同时,武陵乡党委每位班子成员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锻炼、政治纪律和政绩观、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拿出了相关的整改措施。

虽不乏亮点,但需要改进的地方仍然不少。县纪委、组织部、巡察组现场直接“亮剑”回应:“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有欠缺,抓深抓细不够,一些问题梳理还不到位。”“整改措施比较空泛,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整改进展不尽人意,廉政建设偏轻偏缺。”……

“找出问题是前提,切实整改是关键。”大田县委主要领导说,对于巡察反馈的意见,武陵乡党委不仅要“照单全收”,还要“照单全改”,而且要把每个问题的整改作为“必答题”,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同时,要适时开展“回头看”,注重建章立制,彻底整改“不贰过”,既要拿出“当下攻”的举措,又要制定“长久立”的机制,确保每个问题都得到彻底有效解决。

整场专题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气氛,尽管会场上有点“火药味”,可县纪委、组织部、巡察组给武陵乡党委班子成员的提醒和批评,不仅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的效果,也实现了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的氛围,更有助于帮助同志、维护班子的团结,有效推动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大田记者站吴联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