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守望山花盛开
2018-10-17 16:10:08 郑宗栖  来源:10月17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记大田县均溪中心小学教师连素云

梦想在前方,我正在路上。农村出生,又长期在农村任教,她坚守着宁静的心田,着力课堂教学研究,推进智慧教育,用大爱托起留守儿童未来的希望,不放弃、不抛弃。
  她坚信,只要付出努力,一定能听到花开的声音。她叫连素云,大田县均溪中心小学教师,先后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三明市中小学骨干教师”,被确认为“三明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留守儿童的“启明灯”


  1995年,连素云中师毕业分配到梅山镇,这一呆就是15年。梅山镇地处偏远,堪称大田县的“西伯利亚”,八成以上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孩子们只能无奈地选择留守。
  留守孩子大多只能由祖父母监护、管教。长期以来,这样的隔代教育让留守孩子疏于管教。“顽皮”,似乎成了他们的代名词。怎么办?连素云有意识地融入其中,探索留守孩子和学困生的教育方法,并归纳为三步骤:寻找闪光点、引导好思想、创造成长的平台,用“爱”去温暖孩子的心,去感化每一位“希望之花”。
  10岁的吴大稳是连素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孤僻、沉默、反抗、打架……这些是此前老师对他的评价。连素云抓住了吴大稳各种有利教育契机,与之谈心,鼓励孩子树立理想,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孩子脚上的鞋子破了,连素云便悄悄地买来一双新鞋。她还时常将吴大稳接到自己家里吃饭与补课,为孩子“开小灶”。
  身手敏捷的吴大稳有运动的天赋,连素云发现后鼓励他参加校运动会。每次批改吴大稳的作业本,也会依据他近段的细微变化,写一些鼓励性批语,如:“你进步真大呀!”“让微笑常挂在你的脸上”等。有时,连素云还写一些有关交往、友谊之类名言的小明信片给吴大稳,引导他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和别人,教他敞开闭锁的心扉去战胜每一次挫折。
  每一次细微的关怀,都让留守孩子心头一怔。一个学期后,吴大稳变得懂事了,令老师、同学刮目相看。吴大稳的奶奶逢人就说:“多亏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要不孩子就毁了。”
  这样的教育案例还有许多。22年前一个叫詹冬梅的学生,已远嫁台湾,只要回到家乡都会联系连素云,她总说:“连老师更像是我妈妈,虽然只教了我3年,却让我受益一辈子。”
  

山区教改的“领头雁”


  2010年9月,连素云调到均溪中心小学任教,接过语文课改和毕业班的担子,担任教研室副主任,负责语文教改实验班教学工作。
  学校虽然地处城郊,但接收的孩子却都是农村的孩子或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生源差,学习起点低。常言说教无定法,但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呢?连素云带领同事们认真分析校本特点,吸收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联系实际,逐步内化为自己的功力,不断地积累经验,夯实教育教学功底。
  从一二年级的拼音教学、识字教学,再到三至六年级的阅读教学,连素云疏理了一套可行的教学手册,坚持“自主、创新”理念,挖掘孩子潜能,加强实践能力培养,让课堂教学变得有效、高效。
  作为新课改的决策者和实行者,连素云就像是一只教改路上的领头雁。为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连素云在工作中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的方式,加强新老教师的沟通,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让年轻教师承担教改实验,增长知识,丰富阅历,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连素云并不满足于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她充分发挥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校际教研活动,加强了兄弟学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提高与进步。
  几年来,在连素云的引领下,学校有《农村小学幸福教育实效性策略的研究与实践》等5个国家、省市课题顺利结题,2018年5月成功申报了“省教改示范校”。她本人开县级以上公开课、讲座及各类教育教学比赛获奖30多次,撰写的3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于《考试周刊》等CN杂志,指导的学生有28人次在全国、省市等各类比赛中获奖。
  

执著追梦的“智慧树”


  近几年来,连素云连续承担六年级语文教学任务,教学成绩连年名列同年段第一。但是,她并不满足。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家庭条件艰苦,家庭教育重视度不高,学习环境差,导致学生缺乏成功感、缺少自信心,同时也使教师普遍缺乏职业的成就感、幸福感。
  如何让学生好学勤思,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连素云向学校提出了“智慧教育”“幸福课堂”的办学方略,依托“学校乡村少年宫”开发了智慧校本课程。
  智慧教育课程就是要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并指导孩子合理地利用,自主支配时空。智慧校本课程编进了金溪板凳龙、金溪陶瓷制作、金溪制茶、幸福经典诵读等菜单式课程,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培育学生“慧”学、“慧”玩、“慧”实践,挖掘学生的潜能。
  同时,连素云积极为教师搭建培训与交流的平台,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语文“主题阅读”、数学“思维导图”、技能课“生活化体验教育”等省、市、县各级课题研究活动为载体,培育教师“慧”研,让每位教师增长教育智慧,体会教育幸福,实现个体价值,成为学有所长、教有所成、术有专攻的研究型、专家型教师。
  在她的引领下,学校的智慧教育结出了幸福的硕果:明确了实施智慧教育的主要途径,以智慧课堂落实智慧教育主渠道,以学校、家庭、社会联动保障智慧教育实施,也引领了一批专业教师在省、市、县级各类竞赛及论文评比中累计获奖100多项,培养了100多名智慧型的学生在国家、省、市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天道酬勤”,这4个字一直是连素云的座右铭。她坚信,坚守心中的梦想,始终保持“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志趣,就一定能听到花开的声音,真正成为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好老师。
  (本报大田记者站郑宗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