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从“官方河长”到“民间河长”
2018-10-15 09:19:53 郑宗栖  来源:10月14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以绿水为魂,以青山为脉,以乡愁为根,用我们的脚步丈量河道长度,用我们的爱心管护绿水青山……”10月12日,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招募了一批新河长志愿监督员,在老监督员的带领下开始了管河护河行动,并庄严地立下誓言。
  在监督员队伍中,有一位身份特殊的河长——林佳山。他曾任解放军某部部队长,大校军衔,2008年退休。“我的童年、少年都是在上地村生活,喝着家乡的水,我的成长与家乡的父老乡亲离不开。”林佳山退休之后,经常回到家乡,心系家乡的发展与变化,看到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感到特别欣慰。
  为了反哺家乡,林佳山卸下了绿军装,穿上了“绿马甲”,当起了“大校民间河长”,任大田县河长协会前坪分会顾问。“大校当河长”被传为佳话,为广大干部群众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河护河热情,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管河护河队伍。
  大田是我省重要的矿产地,矿产资源的粗放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矿山水土流失严重,从而导致水环境污染。逼入绝境的大田人开始思考,痛下决心整治经年沉疴,以“钉钉子”精神,清理整顿“五小”企业,放慢开采步伐,瞄准绿色转型,铁下心发展循环经济,全力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
  2009年,大田县在全省率先实行河长制,紧紧抓住“人”这个根本,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尝试着从制度和机制层面进行创新,走出一条山区矿产资源大县治水之路。该县通过成立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和河长协会,实现实时管河、依法治河、智能护河全覆盖,破解了“九龙治水”,硬手段立竿见影。几年来,大田县打击涉水违法行为964起,当场制止765起,停产整改企业65家。全县年减少土壤流失总量4.27万吨,一条条黑臭河重现清流,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呵护母亲河,重在全民护河。大田共有168条干支流,配有168名河长,并组建“一河三长”队伍,由河段长、督查长、民间河长共同管护一个河段,三管齐下、互动补位,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实现“管河、护河、治河、养河”4个全覆盖,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推进。
  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河长制倒逼绿色转型。大田县河长协会邀请老干部、老党员、乡贤当会员,带动社会爱河护河;动员企业认领责任河段,签订护河承诺书……河长协会不断向“最后一公里”延伸。从机关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越来越多的企业、百姓参与进来,保护母亲河成为自觉行动。各村(居)也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护河公约,让护河治水意识深入人心。
  “我们要让‘穿上绿马甲,志愿护河流’成为时尚,让更多的人志愿参与护河治水。”大田县河长协会会长张英跃说,通过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营造万众爱河、护河、治河的浓厚氛围,主动对接了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的乡贤人士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加入协会,广泛联络沿河企业认领责任河段,为河长制工作建言献策示范引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护河治水,着力实现全民皆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