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未巡先改 做实巡察整改文章
2018-10-12 12:04:10 吴联参 林凤都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通讯员:林凤都)“对照巡察共性‘问题清单’,我们认为原先发放的降温费、授课费、培训补贴及各类先进奖励金不妥当,已清退7723元上缴国库。”10月9日,大田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将“未巡先改”自查自纠的整改报告上交到巡察办。
  无独有偶,该县环保局先行自我“政治体检”,查摆出9个具体问题,按照定时、定人、定责原则建立“先行整改”台账,仅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所有问题整改。
  未被巡察单位动真碰硬、先行整改,这是大田县委巡察办实施“未巡先改”常态化机制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县4名基层单位负责人在巡察前主动到县纪委交代问题,更为该机制发挥震慑作用提供了一个鲜明的“注脚”。
  如何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督查制度?今年2月,大田县在全市率先建立县级巡察保障服务中心,重点在政策梳理、分析统计、跟踪督查、立卷归档、协调保障五个方面为一线巡察提供强大的“后援保障”。
  “先巡和后巡时间跨度大,不同程度存在先巡单位整改未能及时跟进、后巡单位积重难返的问题……”大田县委巡察办主任张春桃毫不避讳地指出基层巡察遇到的“瓶颈”。
  由此,该县巡察保障服务中心针对前7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经过缜密分析、分类统计,全方位梳理出涉及面广或苗头性、倾向性的共性问题30个。其中县直单位共性问题11个,内容涵盖“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乡镇、村两级则涉及“村级工程项目建设违规操作或搞人情照顾”“村主干插手现金管理公私款项混存”“违规发放津补贴”“误工天数参杂使假”“村老人协会经费监管缺失”等19个共性问题。
  而后,该中心将这些共性问题分期分批通报给县直单位和各乡镇、村,要求各单位先行整改,让未巡察单位抓好自查自纠、建章立制,促进问题早防范、早纠偏、早解决。
  同时,为确保巡察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该县还建立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办法,由巡察保障服务中心对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和共性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整改督查将“整改任务分解情况”“整改措施及制度执行”“移交信访件及问题办理”以及“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等全部纳入范围。
  此外,该县引入群众监督,推行巡察整改通报“两公开一承诺”和巡察整改前后群众满意评价体系,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截至目前,该县围绕巡察反馈的831个问题进行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已落实803个问题整改,巡察整改率达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