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胡上炬:一心教山里孩子画出心中的画
2018-10-09 15:37:08 陈颖昕 吴联参  来源:10月9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胡上炬编著的少儿美术入门丛书。


    

●本报大田记者站陈颖昕吴联参
  “我相信小县城的美术教育不会输于大城市。”大田实验小学美术老师胡上炬27年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探索山区少儿美术教学之路。他的特色教学之道,走向全国各地大舞台:
  他编著、出版发行《儿童线描画写生教程:散步》《少儿的感知——线描》《少儿的感知——水墨》等少儿美术入门丛书;还接受全国各地文化宫、艺校邀请,先后到福州、厦门、河南、杭州、武汉、重庆、山东等地分享教学经验,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
  

坚持不懈,探索美育之路


  1971年,胡上炬出生于大田县奇韬镇的小山村。小学一年级时,他就十分热爱画画,时常拿着小石头在家里墙面上、地板上又涂又画。可山村没有专业的美术教材,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他只能照着年画、小人书、语文课文中的插图依样画葫芦,自己琢磨。
  到小学三年级,他已成为村里的“小画家”。14岁那年,村里人把他带到大田洋地瓷厂想请陶瓷厂的绘画师傅指导。绘画师傅都为之惊叹。
  后来,到城里读中学,在多位城里美术老师的关心培养下,胡上炬考上福建建阳师范学校美术专业,1992年毕业后分配到大田实小任教。
  在胡上炬看来,把技巧教给学生不难,但帮学生形成好修养、独特个性则很难。只有激发学生艺术潜能,才算得上真正的美术教育。
  1997年,胡上炬到福州出差,无意间在书店购得左志丹主编的《儿童线描写生教程》,这本书让他对少儿美术教育有了初步的概念。第二年,他结合杨景芝的《中国当代儿童绘画解析与教程》开始了少儿美术教学探索之路。他放弃休息时间,坚持专研培训课程,学着怎么做活动、怎么编制课程,并且开放试听课。他站在学生角度思考,经常与学生们一起探讨绘画,让学生了解绘画、爱上绘画。
  “不要看到什么就画什么,要选择从最具植物特征的部分画起,这样可以培养出你们的取舍能力。”胡上炬眼睛盯着植物,手里紧攥画笔在画架上挥笔勾线,正对着一个个充满好奇的孩子,激情满满地讲课,有时凝视久了,入了神,仿佛“徜徉于山水之间”。他一直坚持带学生到各种环境中写生,让学生关注生活中的细节,发现生活中的美、运用美、创作美,学会用绘画的方式记录生活。
  “学生应当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画,这样的画很难在我们成年人眼里保留,因为我们没读懂他们那个年龄所表现出来的童真童趣乃至童年世界。”胡上炬说。
  “我在线描的教学中,更多的是鼓励学生要敢画——不怕画不像、不怕画坏、将错就错,画出自己心中的画。”胡上炬说,现在画室培训圈里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是学生的绘画功底都不错,但是当创作需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候就会举步维艰。
  在胡上炬线描写生的课堂上,要求学生采用签字笔或者钢笔,用这些工具画的线条不能修改,能让学生从小养成下笔大胆、果断、肯定的习惯,而且更注重尊重学生的天性,引导他们学会观察、学会自己画,努力让学生展现绘画语言的真面目。
  胡上炬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开创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以浓厚地域性的乡土教学风格,培养美术生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美术教育,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不忘初心,做美术教育筑梦人


  “十年前胡老师给我上课的情形仍记忆犹新,在七年的学画时光期间,他的教学模式打开了我对生活新的认识。更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作品还能展示在他出版发行的丛书中。”今年在警察学院上大二的范亦非十年前曾向胡上炬学线描。
  “能把自己喜欢的风景画出来是一种享受,绘画带给我的是轻松、喜悦、充实和智慧。”范亦非说,一开始对绘画并不感兴趣,但在胡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先起稿,再画画,惊奇地发现自己也能画出一幅幅精美的画,慢慢激发了他对画画的热情,虽然他最终没有走绘画的道路,但是绘画已经成为他的一项爱好。
  胡上炬的教学方式不同于传统依样画葫芦模式,他尊重孩子的个性,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反对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画的机械式教学,让孩子找到自信和自我,体验到自己画画的成功与喜悦。以最滋养心灵的当地乡土资源为素材,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美术特长生,为小县城孩子增加了一条成才之路。
  2010年、2016年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胡上炬指导的学生绘画作品《我的老家》《早市》先后荣获艺术作品小学甲组一等奖,是三明地区唯一入选并获奖作品。多年来,他指导的学生有100多名先后获过全国少儿美术杯比赛、国际青少年美术书法摄影大奖赛、全国少儿美术杯艺术展评等比赛一等奖,而在省市县各类美术比赛获奖的学生更是不计其数。
  今年8月,胡上炬少儿美术工作室举办首届儿童线描写生与创作教学研训班,吸引了安徽、浙江、广东、湖南、江西以及本省25位美术教师前来参加培训学习。
  “孩子们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我们能够正确引导,少走‘弯路’,我们小县城的美术教育决不输于大城市。”胡上炬信心满满地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