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2018-09-30 11:26:20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9月30日,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大田县在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纪念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县委书记陈文华,县长林金龙,县几套班子领导,以及来自县直机关干部代表、人武部、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官兵代表、城区学校少先队员和师生代表、烈属和老战士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公祭活动。



陈文华、林金龙等县领导上前整理挽联


仪式开始,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一同奏唱国歌,庄严郑重的国歌激起人们爱国热情。随后,全体人员向为党和祖国的革命事业奉献牺牲的先烈默哀一分钟,默哀毕,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接下来,礼兵在《鲜花曲》中抬着花篮入场,陈文华、林金龙等县领导上前整理挽联,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大田县革命历史十分厚重,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根据中央文献记载,早在1929年初,大田就有党的活动,建立过“中共大田特支”,有了党部组织。大田的建党创始人叶炎煌在1927年至1928年10月担任厦门第一任团市委书记,系叶飞将军入团介绍人,曾与毛泽东、朱德、陈毅、蔡协民、陶铸、曾志有工作上的联系。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大田县曾是中央主力红军(红4军、红7军团、红9军团),闽赣省军区(12团、17团、18团)指挥作战、安营扎寨、后方建设的重要阵地。抗日战争时期,大田县是闽西北抗日救亡和反顽斗争中心,是闽中工委和闽西北特委所在地。大田党组织所领导的地下党组织和抗日武装一度拓展到漳平、宁洋、永安、三元、德化、永春、南平、沙县、尤溪等县边境地区。发展党组织,开辟基点村,建立统一战线和游击武装。经受国民党顽固派的疯狂“围剿”和血腥镇压,党组织和革命武装在斗争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至1949年单独和配合南下解放大军解放了大田县和闽西北各县,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从而为大田赢得“红旗不倒”的赞誉。



新中国成立后,大田县委、县政府在原体育场(文山路)建一座4层木质结构的烈士纪念亭。1958年拆迁,并于城关东北侧新建烈士纪念碑,正面镌刻朱德亲笔题词“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碑座下面刻有中共大田县委和大田县人民政府题写的碑文,两侧刻有大田地下党林大蕃等65位烈士英名。1988年迁建于均溪镇玉田村仙跳仑,碑体是方柱形,高12米,碑顶竖着铝合金铸成的紧握钢枪的革命战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