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移风易俗我先行 > 
春风化雨润无声文明沃土育新风
2018-09-11 09:30:00 冯旭  来源:9月11日《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本报讯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党政企单位踊跃来稿,向主办方提交了数量丰富、类型多样的案例。翻阅一份份案例,福建省40年来的改革实践脉络尽现。除了狠抓基础建设、提速经济发展、升级政务服务、补齐民生短板,全省上下也不忘破陋习、树新风,发展文化事业,为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营造了良好氛围。

    移风易俗 遏制奢侈攀比陋习

婚嫁彩礼“行情”暴涨,红白事宴席铺张浪费,这种情形在近年已不是个别现象。部分群众不堪重负,因婚借贷、因婚返贫现象日渐突出。

此风不可涨。莆田市的《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东埔镇移风易俗纪实》、厦门市的《落细落小落实 移风易俗成效显著》、泉州市的《多措并举立良俗 保持常态固新风》等案例纷纷讲述了当地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观念转变的举措。春风化雨为主,铁腕治理为辅。各地结婚彩礼开始回落,宴席费用明显收缩,攀比之风得到遏制,婚嫁殡葬新风逐渐形成。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碧红老师认为,移风易俗表面上是改变行为习惯,实质上是改变价值观念。各地党政部门的举措值得点赞,但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仍需要常抓不懈。

    倡导新风 助力精神文化扶贫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不少案例展示了当地党政部门发展文化公益事业、实施精神文化扶贫的作为。

案例《漳州市数字办“漂读自助共享书吧”》讲述漳州市创新“互联网+全民阅读”新模式,首创公益图书免费借阅O2O平台——“漂读自助共享书吧”,打造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并入选“数字福建”经典案例;案例《阅·书房,悦·晋江》提到,晋江市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完善“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案例《三明: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源地》介绍,三明市着力树典型、立榜样,广泛评选表彰道德、文明模范……

福建省委文明办原主任马照南指出,福建是全国精神文明创建的发源地之一,全民文化素质的提升也不容忽视,各地的点滴作为有助于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化解纠纷 构建文明和谐社会

近年来,医患纠纷等社会矛盾不时被推上风口浪尖,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各地积极探索实践,总结了多项优秀经验。

案例《医患纠纷“南平解法”》中介绍,当地出台了预防和处置医患纠纷的“暂行办法”,成立了全省乃至全国最早的医患纠纷专业性调解机构,规范处置程序和理赔方式,并在全国宣传推广。除此之外,晋江市为缓解社会矛盾,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综治险,为受害群众提供补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厦门市思明区为建设和谐社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活力,让外籍人士也参与民主议事,探索出一条“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碧红老师认为,很多社会矛盾来自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对信息的理解度。而南平市为弥补病患的专业知识不足开辟各种专家咨询室,将处置医患纠纷的关口前移,这一思路值得其他地域和领域推广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