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头条 > 
以新思想引领基层社科联工作
2018-09-09 13:25:00 乐成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编辑:戴晓灿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基层社科工作者,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真学真懂,进一步在学懂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主题主线,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对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新时代贡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力量。
  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
  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我们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分析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二、真悟真信,进一步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统一、知信行统一,不论谋什么事、做什么决策,都要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在工作中,要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领导,紧紧抓住思想领导和政治领导这个关键,解决好指导思想的引领,解决好发展方向、科学方法和价值立场的确立,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什么人服务这些根本问题,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在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评价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导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三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核心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坚持三个原则,要解决好真懂真信、为什么人、怎么用这三个问题,这一点对我们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真用真干,进一步在做实上下功夫。“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是必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直接关系到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这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
  二是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我国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树立良好学术道德,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三是必须做好基层社科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作为基层社科联,要动员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社科组织管理、社科普及、课题研究、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