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 
大田“第二集美学村”的精神内涵探析
2018-08-27 08:32:19 郑宗栖  来源:8月26日《三明日报》第A3版   责任编辑:颜全飚   编辑:陈颖昕

●郑宗栖
  1937年7月“七·七”卢沟桥事变后,由于蒋介石采取不抵抗政策,国民党军队在各地节节败退。同年10月,日寇侵占金门,继而入侵厦门,与厦门岛仅一水之隔的集美成为抗战前线。1939年1月底,集美职校迁入大田,省政府同时批复同意将集美各职校迁入大田,并拨付相应经费,指令核定校名为“福建私立集美职业学校”。
  内迁八年间,集美职校师生和玉田村村民亲如一家,同呼吸共命运,相濡以沫,结下了深情厚谊。大田“第二集美学村”见证了集美职校师生渴望知识,追求自由,顽强斗争的艰难历程,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解放的艰难历程,凝结了最优秀的精神、情怀和理念。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所体现出来的丰富精神内涵和厚重历史意蕴的红色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极好素材。
  大田“第二集美学村”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民族文化教育基地,是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是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新的历史阶段,我们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更艰巨,更需要我们利用“第二集美学村”的多重价值和作用来发挥爱国主义和“嘉庚精神”的支撑和指导作用,提高民族精神凝心聚力的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精神支柱。
  1.艰苦奋斗精神。1938年5月10日,厦门沦陷,集美职校毅然内迁,集美水产航海、农林、商业三个学校合并的“福建私立集美职业学校”迁往大田,在沿海到闽中腹地蜿蜒山道上,出现了一支长长的跋涉队伍,千百名师生肩挑背扛着教具、图书和行李。数日之后,他们抵达了大田,校长叶维奏在清点时惊喜地发现:尽管许多师生脚打满了血泡,腿走瘸了,可是学校的十万册图书、千余件仪器却毫发无损。校董陈村牧赞道:“这简直是奇迹!”
  刚迁入大田时,师生们生活异常艰苦,春夏透风露雨,秋冬天寒地冻。吃的是县政府供应的平价米,但多有霉变,难于下咽,师生们水土不服染上生疮、痢疾等疾病。师生们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艰苦奋斗,一边努力改善生活环境,一边发动师生开源节流,自己动手养猪、种菜,进行生产自救。这种艰苦奋斗的生活培养了师生们艰苦朴素的作风和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它对集美师生有着深刻的影响。
  2.无私奉献精神。1939年9月20日,内迁大田不久,“第二集美学村”遭到日寇战机轰炸,校舍被毁。值此危难之际,大田乡贤热心分忧解难,在他们的发动下,玉田村民慷慨地捐出了范氏宗祠、龙兴殿等43处宗祠、民居。他们帮助集美师生修葺房屋、平整操场、铺设道路、种植花草。武陵开明乡绅林笏隆为断粮的师生们开仓送粮并号召各村富庶人家出手支援,师生们深受感动。集美商业学校校友感慨:“叫老百姓把祖宗的牌位收起来、装进竹篓筐、青布袋、不祭祀,把祖祠让给一大群不相熟的人办学堂……这种义举不要说旧社会,就是现在都还有许多地方做不到,可是数十年前,大田人民做到了,玉田的乡亲们了不起!”
  3.重视教育、爱岗敬业。秉承陈嘉庚校主的“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教育理念,坚持办校。在战争时期,许多办在沿海的航海学校都已停办,唯独集美水产航海学校,在陈维凤校长的主持下在远离大海的几百公里内地大田,坚持办学从无中断。在这个艰苦的年代里,“第二集美学村”老师们认真钻研教学方法,想方设法把各人的航海经验交流总结,编写成教材,让学生获得比较感性的认识,以弥补纸上谈兵的不足,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毕业后300多名集美航海专业的毕业生输送到战后的航运界,成为一支生力军,使集美航海学生声名大噪,这是集美学校重视教育的成果。在抗战的艰苦岁月里由于生活所逼,当教师改行的比比皆是,许多学校无法留住优秀教师,然而“第二集美学村”的教师,因受陈嘉庚爱国精神的感动,以及学校领导的开诚相待,大家宁愿安贫守道,坚守教育工作岗位,从而使学校仍然保有最优秀的教师阵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4.精忠报国的精神。1940年11月14日,陈嘉庚先生到达大田看望“第二集美学村”的师生并进行了《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的抗日救亡演讲。他的演讲慷慨激昂,犹如一股热流注入师生的心田,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培养了学生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师生们的心田里播下了抗日救国的火种。86名学生在陈校主激情演讲的影响下,向往延安,走上抗日救亡的革命道路。在陈嘉庚影响下,“第二集美学村”更加重视师生的爱国教育,大力宣传曾在大田居住过的抗战英雄蔡公时、大田人林其蓁的英勇事迹,增添了师生抗日救亡意志,正是在这种爱国热情的影响下涌现了蒋光斗、陈树霖、陈悦周等一大批英烈。
  5.诚实守信、作风优良。集美职校内迁大田八年,与大田乡亲混杂而居,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八年间,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侵害民众利益的事件,也没有发生过一起乡亲滋扰教学秩序的事情。学民之间做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更没有发生过争吵斗殴。玉田民风之淳朴,集美校风之优良,纪律之严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6.廉洁奉公的精神。陈嘉庚先生视察“第二集美学村”时,一不住旅馆,二不接受政府接待,而是和师生们一起住简陋的宿舍、一同吃地瓜稀饭汤,即使合影也和师生一同站着,拒绝搞特殊化。陈嘉庚先生身在南洋,长期担任国民参政议员,将国民政府每月薪资350元悉数捐给大田,集美职校在安溪办学,自己也分文不取。陈嘉庚先生在廉洁问题上旗帜鲜明,极力反对腐败,坚持廉洁。
  总之,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和“嘉庚精神”,适应了中国近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时代发展和社会现实的需要,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