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一个都不能少
2018-08-20 16:18:55 郑宗栖 来源:8月20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大田县教育扶贫侧记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8月7日,家住太华镇的小苏同学来到大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交了户口簿、高校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后,很快在现场办理了助学贷款手续。
  小苏同学属于非预约生,需要到现场办理手续,而预约生只要在家里,通过网络上传资料,就可以顺利办理一切手续,非常快捷方便。邮政储蓄银行、国开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还入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现场解决问题,提供“一站式”贷款服务。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实施教育扶贫的根本目的,我们前期做了调查摸底工作,严格标准和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精准确定帮扶对象,确保各学校所有贫困学生无一遗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罗香兰介绍,2018年春季中心已发放各类扶贫专项资金累计6516人次400.46万元。
  在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中,大田县坚持资助政策、资助对象、资助项目、资金投向、资助成效“五个精准”,从学前教育幼儿到义务教育中小学生、普通高中生、中职生、大学贫困生的资助工作,均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加大防流控辍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有序退出、精准识别机制。
  为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大田县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30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乡村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将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延伸到新生家中,向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真正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
  同时,大田县还通过在免费学生作业本封底上印制学生资助政策及申报办法,利用电视、学校广播、班班通、手机短信、微信、板报等各种载体,大力宣传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及实施路径等,让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深入到千家万户,让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教育扶贫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扶贫先扶志。大田县坚持“重在扶志、助力成才”原则,针对贫困学生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济困、扶技、励志、育才”措施,开展教师“一对一爱心育才”行动,对每个学生实行定人、定责、定时开展结亲结对帮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有侧重帮扶,激发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生活的信心,让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能够安心读书、读得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