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大田:矿区正“蝶变” 转型谱新篇
2018-08-13 11:31:25 郑宗栖 来源:8月13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讯 连日来,大田县前坪乡蛋鸡产业区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育雏厂房建设及设备调试。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一期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蛋鸡标准化养殖厂和有机肥加工厂,可饲养存栏蛋鸡150万羽,年产无公害鸡蛋2040万公斤,年产有机肥15万吨。
  这是前坪乡强化转型驱动,探索推行矿区治理“五园模式”,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利用银川矿区废弃矿山,结合矿山治理规划建设大田矿山扶贫产业园,建设蛋鸡产业区、肉兔养殖区、光伏产业区、经济林区、富硒农业种植区等5个功能区,努力把水土流失严重的劣势转化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优势。
  大田县是福建省主要矿产地和全国首批百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前坪乡的矿产资源占全县矿产总量的40%以上,具有近700年的开矿历史。长期以来,矿产资源的粗放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矿山严重水土流失,从而导致水环境污染,山体满目疮痍,给周边及下游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让矿山重披绿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前坪乡党委书记陈结章说,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如何突围?路子只有一条,那就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矿区综合治理,让矿区美丽“蝶变”,实现“矿区增绿、乡里增地、农民增收”的多重效益。
  通过几年治理,川石矿区排土场变成了公园,矿山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整个矿区公园花、草、木相互点缀,步道长亭与绿树相互辉映,好一派新型农村田园景象……这个传统矿区仿佛正在进行一场完美的“整形手术”。
  该乡还围绕“百姓富、生态美”,引进企业对川石公园进行改造提升,种植桂花树、红叶石楠、红花榉木等园林树木,物尽其用,让矿山公园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前坪乡素有“生姜之乡”的美名,生姜成为该乡的特色农业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市场不断拓宽,产品远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前坪乡有一半以上村民种植生姜,很好地解决了从矿山上下来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陈结章说,下一步,将重点提高农特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品牌提升。
  该乡在抓好1000亩富硒生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1000亩油茶产业园培育的同时,加强与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对接合作,进一步开发生姜、油茶等深加工系列产品,不断创新“健康产业+”发展模式,注重线上营销和线下服务、体验,培育壮大特色农业。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