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南湖针织:与改革一起成长
2018-08-13 09:01:38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 图/文)25年来,800多名企业职工,砥砺奋进,紧跟着改革开放步伐,完成了一次次技术革命,出口量年年增加,产品100%出口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成就了年产量200多万件毛衣成品,出口创汇达1200万美元以上,企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工人先锋号等先进荣誉。

在山区小县,一个企业如何永续长期健康发展?8月11日,大田县南湖针织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履兴告诉记者,公司始终秉承着“坚守实业,做强做优”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改革开放共舞,与员工同在,交出了一份自己的新时代完美答卷。

 

不忘初心,擦亮企业靓丽名片

相对山区县而言,大田人口比较多,适合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顾问刘梓生告诉记者,企业于1993年落户大田,董事长林树哲早年知青下乡插队大田,后来到香港,创办了南益集团,感念大田第二故乡,将南益集团劳动密集型企业首次向大田山区转移,并吸引更多的外商参与山区建设。

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工作中

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山区扶贫解困的很好途径之一,要加快实施第二期后整生产线项目建设,为县里的出口创汇做出贡献。2000年8月,习总书记在福建省任职省长期间视察大田县南湖针织时装有限公司时,给予企业重托鼓励。

南湖针织公司老职工、现已是行政人员的陈淑珍回忆,18年前,中专毕业、未知世事的她刚进厂,见到习总书记进车间时温和可亲的笑脸,她历历在目。如今陈淑珍儿子上了初中,全家3口在城里生活,日子和和美美,她爱人在一所中学任教,多年来,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着家庭,她感谢公司给了自己一份稳定工作。

刘梓生说,公司高峰期有1400多人,有60%的员工在此工作10年以上,最高月工资可达7000多元,人均年收入大约3.5万元左右,公司与全体职工奋力拼搏、见证成长,为当地提供长期就业岗位,为促进县域繁荣作出了贡献。

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工作中

徐履兴从香港过来负责南湖针织时装有限公司6年了,面对世界经贸变化,顶住了周边数家来料加工生产型企业倒闭压力。他说,就这企业地价拍买,可以获得巨大利润,但公司不言放弃,在香港南益集团坚强后盾支撑下,带领800多位员工,逆势作为,发展生产,年产毛衣产成品从96万件到200万件突破,让“南湖针织”成就县里的一张靓丽名片。

 

技术革命,成就山区出口创汇大户

办厂初期,企业租用供销社仓库,到1998年才将第一期正式厂房建成。参与企业筹建的刘梓生感慨颇深。早前,因电机针种结构不合理,生产环节出现诸多矛盾。淡季时,得向兄弟厂和社会协作厂求援拿粗针货源加工;到了旺季,为了及时交货,只能外发加工。

智能生产车间内,工人用仪器检测设备运转

如何突破瓶颈?进行一次次技术革新,淘汰落后产能,从手工加工到机械生产,到近五年来,投入技改资金6000多万元,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智能横机近400台,扩大厂房规模,做到了12台设备同时生产只需要1个工人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质量出品牌。从半成品来料加工转型为全成品出口,从生产一般产品,发展到经授权加工国际标准品牌,企业拥有非常稳定的订单。徐履兴认为,南湖针织的成功,因为企业坚持重在发展,有南益集团实力雄厚的“娘家”,质量受信任欢迎,产品生命力强大,不断拓展了国际市场。

出口创汇从0到1200万美元,交税从几十万元到700多万元,南湖针织成为香港南益集团在闽中最大的出口生产基地。

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工作中

融入新时代,继写新篇章。公司给自己制定了新目标、新梦想,进行五年、十年长期发展规划,选拔优秀员工到香港培训,学习新时代企业先进管理模式,调整内部管理结构,不断充实优化科室。这些都是企业制胜的“法宝”。

 

党建引领,做职工贴心娘家人

“ 职工才是我们真正的主人翁,我们要成为职工贴心的娘家人。”刘梓生说。

永远以员工为中心,团结协作的团队,人性化管理,成就着企业和谐美好今天和未来。南湖针织时装有限公司大多数为“妈妈员工”,近年来,南湖针织公司实行“妈妈班组”弹性工作制做法,为举家到厂里务工的“妈妈员工”提供了职工公寓,设立了“妈妈小屋”,方便哺乳期的女工照顾孩子,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耽误。建立儿童城堡,让放学的孩子们有地方学习、玩耍,解决“妈妈”们后顾之忧。

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工作中

该公司在18年前,成立了团委、党支部、工会,现有党员11人,团员35人,工会会员706人。他们建设厂区环境优美,职工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有职工书屋、健身场所、康乐室、篮球场、乒乓球室。他们组织开展实行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公司年年举办元旦文艺晚会、游园活动等一系列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陈淑珍说:“公司每个月还为员工过集体生日宴,公司支部书记到位讲话,让我们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

 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公司董事会成员先后捐建汤泉、文江、朱坂、梅山、屏山、福塘、石牌、城二小共8所希望小学。近三年来,公司通过县工会、发动职工募捐等渠道,共帮扶特困户38人次,发放帮扶慰问金8.6万元。近三年,公司、员工获评县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金牌工匠、最美家庭等荣誉达8次。

“南湖是个好地方,打工不要去远方。”已成为企业员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