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书海拾贝立自信 绘声绘色绘童年
2018-08-06 15:51:08  来源:集美大学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集大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自信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优良品质,让孩子从小树立自信是家庭、社会需要达成的共识。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青春沃土”实践队结合四年级学生的心理特质与大田孩子的实际情况,开设“书海拾贝”阅读课程,与孩子们一起自由徜徉绘本的海洋,体会绘本中的人物贝琳达是如何一步步克服大脚丫带来的阻碍,摆脱他人的嘲笑,逐渐树立自信的故事。

    认识大脚丫的缺点,共情主人公的烦恼

“小孩子出生的时候身体小小的。”

“我出生的时候,妈妈说我的头是尖尖的。”

“小孩子出生时手是小小的,脚也是小小的。”

老师在导入绘本内容时,提问孩子:“小孩子刚出生时是怎样的?”得到孩子们热烈地回应。他们积极调动自己的生活常识和书上的知识。

 “有个美丽的婴孩名叫贝琳达,她身上的每个部位都很小,除了一双超级壮观的大脚丫。大脚丫一点都不好,跳绳常常绊倒,跳房子也不容易,买鞋子还特别麻烦。”

孩子们在朗读绘本节选段落时,逐渐体会到贝琳达大脚丫给她带来的不方便,并且由此延伸出大脚丫带来的各种各样的烦恼,与主人公贝琳达共情。

大脚丫小丑也要跳芭蕾

“太好了,你和你的那双脚真好笑!”牛老师的嘲笑让贝琳达甚感沮丧。贝琳达也想要像跳芭蕾的卡蜜一样,在舞台中央优雅地旋转跳跃,而不是扮演好笑的小丑,一屁股坐在地上。

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绘本上的大脚丫贝琳达,他们静静地等待着小丑变成芭蕾舞台的白天鹅,因为他们看到了贝琳达为了跳芭蕾而不停地练习舞步。她不断地跌倒又爬起,像一只高傲的白天鹅对自己充满信心,从不服输。

体验成功,树立自信

“贝琳达真的去学跳舞,她去学芭蕾舞,第二年就赢得了才艺表演的冠军”孩子们在看完绘本的最后一页之后终于舒了口气,因为他们的朋友贝琳达终于做到了用自己的大脚丫翩翩起舞,不畏惧他人的目光,自信而努力地去完成自己的大梦想。最后,青春沃土实践队队员与孩子们一起玩“蒙眼作画”的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成功,树立自信。

“在班级里总会有许多同学上课不敢举手回答问题,下课总是缩在教室里独自发呆。他们其实也渴望老师的关注和同学的友谊,但是体内不自信的因子总是让他们对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感到畏惧。教育的公平体现在地区之间也存在于每个孩子之间,希望教师们能够鼓励那些不自信的同学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体验成功,树立自信。”实践队队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