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与精灵携手,盛装出席森林舞会
2018-08-06 15:48:23  来源:集美大学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动手动脑,心灵手巧。为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集美大学“青春沃土”实践队为大田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堂制作服装的手工课,携手精灵,让森林故事在课堂上上演。 

 

 “参加舞会的精灵们,可以穿什么衣服呢?”

“同学们,森林里的的小精灵收到了一封邀请函,邀请他们去森林里的音乐喷泉广场参加一场森林舞会……”“青春沃土”实践队队员的话将孩子们的思绪带到了引人入胜的森林里,孩子们的目光被黑板上可爱灵动的手绘精灵深深吸引着。“可是精灵们不知道该穿什么衣服,你们觉得他们可以穿什么衣服呢?”

“我觉得可以穿燕尾服,里面还要穿一件白衬衫。”

森林舞会手工课

“因为是森林舞会,所以我觉得可以穿用树叶装饰的草裙。”孩子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各抒己见,为森林里的小精灵们积极出谋划策。每个小组的成员根据桌子上五颜六色的纸质材料,商量适合小精灵参加舞会的服装款式;商量结束后,便开始一起动手制作。

 

“你有什么建议就告诉我们嘛,不要哭了哦”

小菱是一个黝黑瘦小的小女孩,很安静。小组其他队员一起拿着尺子在比划尺寸的时候,她一个人默默地拿着剪刀在一张白色画纸中间剪圆圈。小涵瞥见小菱低着头剪纸,便走近问:“小菱你在剪什么呀!”小菱抬起头没有说话,眼里满是泪水。已经转身继续参与合作的小涵却没有看到。实践队队员见状,赶紧上前蹲在小菱身边问她:“怎么哭了呀?”小菱依旧低着头剪纸,实践队员又追问了一句,小菱才开口:“刚刚她们要剪衣服的时候,我跟她们说要直接从中间剪个洞,然后穿过脑袋套进去就好了,可是她们都没有听到我说话。”

安慰哭泣的女孩

原来小菱是因为自己的建议没被采纳而感到难过,知晓原因后,实践队队员跟在另一边的组员们说了情况。她们看到小菱流着眼泪,立马簇拥到小菱的身边,纷纷询问小菱为何流泪。小菱哭着说了她的想法,队友们安慰她:“你有什么意见就告诉我们嘛,不要哭了哦。是我们没有听见,那你就靠近点告诉我们呀。不要哭了……”大家帮小菱擦去眼泪,抱抱她,拍拍她的肩膀。

 

见小菱仍啜泣,小涵蹲下身来安慰小菱:“不要哭了嘛,可能你的想法比较复杂呀,我们有的人想不到。你有上奥数班,我们都没上对不对?不要哭了嘛

“我本来以为其他组员会直接问小菱的建议,并直接反驳,没想到她们的第一个动作是帮小菱擦去眼泪,抱抱小菱,叫小菱不要哭了……”实践队队员说,“孩子的世界很善良、很单纯、很美好,希望每个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老师你放心,我们平时都是会拿刀切菜的”

过了一会儿,小菱和小涵便一起愉快地制作衣服。实践队队员看到她们用的是自己的尖头剪刀,便说:“你们用尖头剪刀要小心一点啊。”小菱说:“老师你放心,我们平时都用刀切菜的。”听到这句话实践队队员有点惊讶,于是继续和小菱聊天;才得知,原来因为爸爸、爷爷要工作干活,妈妈、奶奶要照顾三个弟弟妹妹,所以小菱每日都要为家人煮饭。小涵说,爸爸妈妈没空的时候她也会煮饭。过了一会儿,实践队队员又问了邻桌的一个女孩:“你平时会下厨吗?”她点点头,并说她喜欢,会在周末的时候下厨。

同学们测量服装尺码

从孩子口中的叙述,能看出家长在重视教育的同时,亦培养小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虽然小菱那么瘦小,一日要为家人做三顿饭,但是相信她所获得的家人的爱、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能力与情感体验,都是生活给她的无比珍贵的馈赠。”实践队队员感慨道。

一节共赴森林舞会的手工制作课,不仅仅让孩子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了他们的合作能力,更让实践队队员了解到了孩子们平时的家庭教育情况,为夏令营课程内容的准备更具针对性与实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