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明台农业合作成效凸显
2018-07-30 10:09:41 李远明 来源:7月30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坚持示范引领 着力提升服务 强化科技推广

 

本报讯 盛夏时节,台资企业——清龙生态兰花有限公司培育的山兰、国兰、洋兰、大花蕙兰等多个兰花品种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目前,我市涉农台资企业52家,占全市现有83家台资企业的62.65%。
  为加强明台农业合作,共促两地农业发展,我市坚持示范引领,推动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建设,建立林木良种基地,完善配套生产设施,加大特色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在持续推进清流苗木花卉、明溪生物医药、大田高山茶、沙县农林机械、建宁生物质能源等两岸特色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新建续建清流国兰良种示范繁育中心、清流樱花观光园、海西(宁化)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特色示范基地,通过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发展,形成新的特色板块亮点,拓展明台农业合作领域。
  着力提升服务,认真落实惠台政策,指导、帮助涉农台企开展政策性项目和补助资金的争取申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支持。近五年来,我市共争取资金1.7亿元,支持涉农台企较多的清流县、沙县和建宁县用于集镇供水、污水处理、农田水利设施,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果茶园滴喷灌等高效节能灌溉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明台农业发展基础。同时深入实施明台农业合作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市明台农业合作项目20多项,其中合作重点项目16个,累计争取省级闽台农业合作项目经费近500万元。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福建新胜峰木业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福建大田大方茶业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清龙生态兰花有限公司等5家台企被列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依托我市科技推广体系,强化科技推广,积极推进台湾农林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等“五新”的引进推广,进一步优化我市农林业品种的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品质的提升。目前,我市先后引进台湾软枝乌龙、蜜雪梨、金线莲、鳟鱼、国兰等台湾花卉、果蔬、鱼类等试验示范良种300多个,推广面积27.1万亩;引进果树矮化、喷枪施肥、生物肥料新技术等53项,推广面积19.3万亩;引进台湾丝瓜、丝瓜精油、台湾东方美人蒸青绿茶等台湾“五新”成果115项,推广面积739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