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我是“绿马甲”,我骄傲!
2018-07-18 09:54:38 一朴 来源:福建省《政协天地》第7期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三明市大田县河长协会探索全民护河新模式

 

一大早,大田县石牌镇石牌村村民陈华庭就来到石牌溪边,仔细察看水质,清理垃圾。每天义务巡河,陈华庭已经坚持了近一年时间:“过去常在河里摸鱼游泳,现在看到河水被污染就很痛心,希望通过点滴行动,带动更多乡亲爱护家乡的河流。”

在大田,像陈华庭这样的河长志愿监督员有400多名,分散在县域内闽江、九龙江、晋江三大水系支流的各个角落,这是大县河长协会积极探索全民护河的一个缩影。

2009年,大田县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河长制,创造了“易信晒河”、生态综合执法等经验做法。但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行政长:群众参与度不高、参与渠道不畅,有的人甚至认为治水是政府的事,垃圾照扔、污水照排。如何破题?2017年9月15日,全国首家经社团登记以河长制为工作内容的专业协会——大田县河长协会应运而生。

“成立河长协会,就是要为全民参与护河牵线搭桥,助力‘官方河长’当好‘施工队长’。”大田县河长协会会长张英跃介绍说,目前协会已在全县19个乡镇(场)全部成立了河长分会,会长由现任分管生态的副镇长担任,在255个村(居)设立了村级分会,会长基本由村主干担任。为了提升影响力和参与度,协会聘请了中科院院土郑有等30余位乡贤担任顾问,并从全县各行各业招募河长志愿监督员,穿上“绿马甲”巡河、宣传,发动群众一起爱河护河。群众一发现问题,可以拨打监督电话或到当地政府反映:各级分会“接单”后,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处理,必要时还会与有关部门沟通解决。

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一张治水大网正在铺开。张英跃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河长协会与水利部门共同绘制的大田水系图,只见闽江、九龙江、晋江三江主干和所有支流、水库,以及每个工矿企业和禽畜养殖点都一目了然:“有了这张图,我们巡河治水更有针对性了。”

培养乡亲的环保习惯,河长协会也有一套——把爱河护河写入村规民约。目前已有246个村制定了《护河公约》,经由村民代表举手表决,基本做到家喻户晓,形成了一定的约束力。今年5月,有群众反映,一名男子广汤溪网鱼。协会根据《护河公约》的相应处罚规定,责令当事人投放3000尾鱼苗。“过去电鱼、网鱼等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是罚点钱不痛不痒。现在我们制定村规民约,采取放生教育的方式,电死1尾,就放生10尾20尾,并加大曝光宣传力度,电鱼、网鱼的现象明显减少了。”

招募400多名河长志愿监督员,开展9次大型志愿活动,组织志愿巡河4190人次……河长协会成立9个多月以来,“绿马甲”们用双脚丈量着河道的长度,推动爱河护河理念深入人心。看到家乡水更清、岸更绿,鱼翔浅底、白鹭翩翩,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了护河队伍。广平镇五峰村89岁高龄的连德朴老人,一有空就到河边走走看看,村里开展卫生大扫除时,他早早就拿着锄头在河道清理杂草;湖美乡西燕村村民林连谈当上了河道专管员,还自创河长“三字经”;89家沿河企业也主动认领了责任河段……

“来到大田,我们也给你一件‘绿马甲’!”张英跃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计划再招募至少300名河长志愿监督员,特别是从娃娃抓起,还要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培训,培养更多骨干力量。”他表示,未来河长协会将在创新机制、提升实效上多下功夫,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守护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