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在新时代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18-07-16 09:5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编辑:陈颖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意见》的制定实施,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振新时代干部勇于担当的“精气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党的干部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往无前、勇毅笃行,要消除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消极思想。坚持“一个武装”、强化“三个担当”、做到“三个带头”。“一个武装”,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三个担当”就是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同时,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自觉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切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建立新时代干部敢于担当的“新机制”。当前改革步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和挑战。健全科学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用制度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能够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勇立潮头、中流击水的积极主动性,给敢于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的创新干事者吃下“定心丸”。但是容错不等于可以随意出错,免责更不是为少数人失职渎职和违规违法提供“挡箭牌”,构建容错纠错机制必须精准界定容错范围,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原则,明确错与非错的标准,划定容与不容的界限。

营造新时代干部乐于担当的“好环境”。干部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有正常的情感需求、利益诉求和自我追求。公平公正的政治环境、完善的奖励制度、健全的福利保障机制,能够有效激发干部的工作动力与热情。同时,要加快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对在处理复杂矛盾问题时陷入舆论漩涡的干部,坚决给予保护。对个别媒体恶意炒作,不实事求是和客观报道的要严厉查处,依法净化舆论环境。

(泉州市德化县委组织部 陈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