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小县城玩转“大体育”
2018-07-12 17:47:21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走,到体育场运动下!”进入暑期,大田县体育中心更集聚人气,篮球馆、羽毛球馆、气排球馆和乒乓球馆等场馆交替使用,特别是在各个黄金时段场场爆满。
  近年来,大田县关注体育事业发展,在加大投入、建设高水准的体育赛事场馆的同时,更不遗余力地完善大众健身休闲场地,引导社会资本修建体育场馆,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建设县级一流的体育中心


  “大田人酷爱运动,之前场馆少,常常人满为患。”大田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林春忠介绍,现在体育中心所有场地和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单日人流量破万是“家常便饭”。
  2014年9月,这座投资1.8亿元的新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建有气排球场、50米标准游泳池、儿童戏水池、综合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武术馆、台球馆、网球场等,成为全国县级一流的体育场馆。
  这么大的场馆建设起来了,对于群众来说是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但对于管理者来说,如何兼顾公共服务属性和市场属性?县里采取“一个中心、多重管理”模式,始终确保公益性,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摆在首位。
  在管理上,羽毛球馆、气排球馆和乒乓球馆等场馆坚持公益性为主,由各个协会自行负责管理,同时采取分时段使用方式,早上8:00至12:00免费提供给老体协使用;下午2:00至4:30免费提供给社会各界人员预约使用;下午4:30后供各协会人员使用。
  如何实现增收节支,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实现良性运营?该县通过整合多种资源,实现以体育协会为主体的体育场馆多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体育产业发展新路。
  林春忠说:“我们的经验就是充分利用好各单项体育协会的管理作用,实施‘协会养馆’的运行机制,即协会采取缴纳会员费方式筹集资金,作为水、电费的资源来源,保障场馆日常维护和运行,由‘吃皇粮’变为了‘交公粮’。”
  场馆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也不断完善市场运营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公共体育健身服务。室内游泳馆采取对外承包的方式运行,田径场和综合馆采取临时租赁方式,提供给商家举行各类商业活动,这些场馆的租赁收入作为体育中心修缮、水电等费用支出,全年收支基本持平。
  

加大资本投入兴建体育设施


  “这一切的变化,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只要走几步路就可以找到运动的好去处。”林春忠说,大田城区人多地少,县里找准短板、全力补齐,在体育事业发展上,把人口最密集、最“贵”的地块让出建设群众文化广场,让群众有了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大田县发挥县城依山傍水优势,“引绿入城”,修建长达14公里的健身绿道,建桥修亭筑堡造园,把已成形的均溪河沿岸景观建成滨河健身木栈道;利用环城路和公园步道将白岩山、仙亭山、龙登坂、苏区红色公园等串联升级为环形郊野健身绿道;利用城市道路步行系统优化形成都市健身绿道,构建网络状的“田”字形城市健身绿道格局,为城镇及周边居民提供生态美丽的健身漫步休闲去处。
  该县还大力发展“旅游+体育产业”,规划百公里高山骑行绿道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环长达186公里。骑行绿道途经屏山、吴山、济阳等8个乡镇共36个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涵盖中国高山茶城、茶美人AAA级景区、灵动济阳景区、仙峰漂流、三江源森谷景区等多个美丽乡村旅游景点,形成“人人参与、骑行健康、快乐体育”的良好氛围。
  除了政府主导外,该县通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兴办公共体育实体、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成功引进了翰霖泉运动中心、福建浩沙文体产业园等体育经营企业落户大田,对社会资本投资该县体育产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翰霖泉运动中心是该县投入最大、设备最完善的运动休闲中心。项目总投资1.4亿元,建有健身房、室外50米泳池、室内恒温泳池、动感单车、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台球室等运动休闲项目,还开发有丛林穿越、野战CS、高空滑索、小型攀岩等拓展体验性体育项目。
  同时,该县积极推动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资源配置重点逐步向农村倾斜,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层文体阵地建设。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243万元,建设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265个,覆盖全县所有建制村。
  

组建全民健身网络


  32届、35支、400多人,这是大田打造篮球体育品牌赛事的关键词。
  从1984年至今,大田县篮球赛已经举办了32届,从最初的四五支球队参赛发展到现在的35支球队、400多人参赛,不断推进、完善,大田篮球运动的参与度、关注度和精彩程度达到了一个新高峰。
  此外,大田的民间体育活动也十分红火,舞龙、舞狮、迎铁枝等以民风民俗文化的形式得以存在与发展。县里建立乡镇大小片区文体联谊活动制度,将全县18个乡镇分成6大片,适时开展各类表演、展示、健身、竞赛、会操等交流活动,丰富和活跃了农村文体生活,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014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与大田签订了“中国体操协会大田县大体操培训基地”,大田成为全国唯一大体操培训基地。几年来,大田县在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指导下,组建了社会化全民健身网络,以强身健体为目标,大力推广和普及大体操体育项目,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大体操健身活动,并逐步覆盖城乡,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拉拉操、健美操、排舞、广场健身舞……这些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大田城乡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时尚运动。
  “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这是大田县推进大体操发展的具体做法,并通过组织各类大体操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有力推动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健身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在2016-2017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暨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上,由大田职专学生组成的大田体操队荣获学校俱乐部少年甲方组集体自由舞蹈自选动作、花球规定动作(第二套)项目双冠军。去年8月,大田体操队又代表国家队参加2017年澳大利亚啦啦操锦标赛,荣获集体花球啦啦操第五名。
  “我们充分利用了‘大体操培训基地’这块牌子,提出了‘快乐体操’的口号,让更多人享受体操的快乐,打造了一个体操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林春忠说,体育事业的发展,始终要重在惠民,增进民生福祉,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