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大田:掌上庭审“晒”阳光司法
2018-06-25 10:10:57 郑宗栖刘娇佑 来源:6月25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5月29日,大田县法院生态庭到前坪乡湖坪村公开巡回审理案件,恰逢当地圩日,来赶圩的村民自发围观庭审现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庭审中,能实时观看到庭审的不仅有参加旁听的群众,广大网民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在今日头条网络直播平台上实时观看庭审全过程,让群众实现“掌上庭审”和“可视正义”。
  此次巡回审判审理的是法院受理的一起失火案。2017年12月,被告人林某枝在湖坪村“南坑里”山场劳作时,因用火除草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林业技术鉴定,山场过火有林地面积36.6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25092元,后由检察院提起公诉。
  在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发现今年以来辖区已先后发生了10余起失火案件,且大多是因为农民野外耕作用火不当所导致。如何提高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避免类似案件的发生?该院决定将巡回审判搬进乡村,同时进行全网直播,让不能到庭审现场的网民也能“零距离”观看到案件审理全过程,增强庭审透明度,增加庭审活动辐射面,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使案件的审判过程成为向人民群众普法的过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过程。
  庭审中,承办法官充分利用法庭调查和庭审辩论环节,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审理案件的同时也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大田法院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和要求,将巡回审判作为转变司法作风和落实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推行巡回审判方式,把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厂矿企业,开到街道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规范高效的司法服务,让人感受到司法阳光的暖意。 (郑宗栖刘娇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