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金牌工匠的“传承梦”
2018-06-21 08:41:47 吴联参 范可杰 来源:6月21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郑祥燮在做木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范可杰/文 林建伟/图
  6月9日,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田县闽中戏曲文化园里举办主题活动,举办大田县首届非遗手工大赛,当地能工巧匠亮出棕衣编织、建筑雕刻、糕点艺术拼字等民间技艺,其中一位汉子拿着刀具雕刻出木花柱、木知了,栩栩如生,令人叫绝。他就是木雕匠人郑祥燮。
  郑祥燮今年四十出头,他沉稳、质朴、略显憨厚,手上厚厚的手茧和刀疤,那是他20多年来学艺的见证。受当木匠的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对木工活感兴趣,时常去摆弄父亲的工具鼓捣些小玩意儿,初中没毕业就给父亲打下手,跟着学手艺。
  “初学木雕,有些吃不下苦,很费手,手指经常被刻刀划破,一度也动摇过,但出于对木雕工艺的真心喜爱,我还是努力挤出时间练习,咬牙坚持了下来。”郑祥燮说。
  迷上木雕后,他抓住一切机会提高雕刻技艺。他不会读书,却在木工上有着惊人的天赋,受老一代木匠严谨精神的影响,他的木雕手艺突飞猛进。从磨刀、构图到简单的雕花鸟,再到工艺复杂的木雕像……渐渐地,他磨练出了一位木雕人耐心、刻苦、肯钻研的良好素质,成为大田首屈一指的木雕匠人,经常被文物单位请去为古建筑物修补窗花及木雕(详见本报2017年10月18日B1《给梁柱和门窗雕花的木匠》)。省、市文博专家对他木雕技艺的评价是:“雕梁雕出双凤舞,画栋画出六龙飞。”
  2017年11月,郑祥爕获评大田县首届十佳金牌工匠。
  在创作之余,郑祥燮深感雕刻艺术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性。郑祥燮说,过去会木雕技艺的工匠很多,现在由于电子雕刻的冲击,愿意做手工木雕的艺人越来越少,快捷简便的电子雕刻逐渐替代手工木雕成了主流,他希望能把“手工雕刻”这份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手工雕刻在细节上更加传神,也更能体现出匠心。”郑祥燮介绍说,手工木雕要经过设计、构图、雕刻、抛光等工序,其中雕刻最考验匠人的手艺,运刀、雕刻的凹槽深度、宽窄,都大有讲究,只有处理得当,才能使作品的韵味得以体现。
  “只要有人肯学、只要我懂,我愿意免费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让木雕传承、发展下去。”郑祥燮说。他的第一个徒弟刘荣新是德化人,一次在永安给人修复古宅时,刘荣新跟着另外一个木匠做一些木工粗话,看到郑祥燮精美的木雕,他被深深地吸引了,立即要拜师,郑祥燮看他心灵手巧,又勤快,当场收他为徒。
  “与师父日常的接触中,他不仅注重技巧技能方面的训练,更告诫我们做活先要学会做人,要正直、善良,而且还要学会节俭。”三年来,在郑祥燮精心指导下,刘荣新的木雕技艺逐步提高,基本能单独完成。
  “要有好的‘雕功’就要不怕苦,不断学习,白天学技术,晚上学文化。”郑祥燮有着自己的收徒观,他和初学的学徒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要跟我学好雕刻,首先要学好‘雕’自己,先把自己摆正,学习雕刻就是要进入雕刻的角色、要入戏。”
  为更好地传授技艺帮带徒弟,修复古建传承非遗,他在大田县文化产业园租下两间门店,并用自己的木雕技艺装修成工作室。现在已有50名徒弟跟着他学习绘画、木雕、木工等技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木雕匠人的培养,至少需要三五年的光景,现在已经鲜少有人愿守着这三尺方案,将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传统技艺镌刻进自己的一生了。”课间休息时,郑祥燮对记者感叹,做雕刻要静心、耐心、恒心合一,而且要耐得住寂寞,寻找有恒心和毅力者的年轻人,让木雕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成了他目前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