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一支粉笔绘春秋
2018-06-20 10:12:12 陈颖昕 吴联参 来源:6月20日《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记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郑香兰

 

“回顾自己最初的那些愿望,其中并不包含教师这个职业,也许是‘命运所托’最终进入了这一行,却发觉这个世界的精彩之处,远比我想象的要有意思得多。”5月3日,郑香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告诉记者,陪伴着孩子们成长,并看着他们走向大学殿堂,是她最幸福的事。
  前不久,“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名单公布,大田一中郑香兰老师获此殊荣。31年来,郑香兰敬业乐业,静心教书,助力无数的梦想幻化成真,精心雕琢无数的灵魂志存高远……
  

不让一个学生输在“起跑线”上


  1988年,郑香兰三明师专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大田二中,担任英语老师。
  大田二中位于建设镇,离县城62公里,当时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教育水平低下,大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或是单亲家庭孩子,即使父母在身边,也因父母文化程度低,而不能进行有效的家庭教育,即使能识字的也不懂英语,英语学科在农村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学校安排她教初一年级英语成绩不理想的班级。
  这个班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学生对学习英语也无兴趣。面对这个不小的挑战,郑香兰没有退缩,采用与学生互动的形式,把课堂讲活,转化为学生好理解、能理解的模式,并且通过各种形式和学生谈心、交流,鼓励他们,激活学生的思维,彰显学生的个性,放飞学生的心智,启迪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快乐。
  久而久之,学生也把她当成知心朋友,她的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日渐浓厚,英语成绩跃居年级第一。
  “山里孩子的基础远不如城里的孩子,但是只要老师能够积极引导和指导,他们并不比城里的孩子差。”郑香兰引以为豪地说。
  

以心育人,育出幸福人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1993年,郑香兰通过考试调到大田一中任教,并担任初一年级班主任。郑香兰的责任心让自己付出了比别人加倍的努力,开启了全天候“保姆”模式。
  “由于初一年级的学生是刚从小学过渡,从小学两门主科到初中4门主科,导致学习跟不上;有些学生是乡镇来的,寄宿在学校,离开家里父母不在身边,生活上也是出现很多不适应。所以我基本上是全天候的跟着,唯恐有一个学生落下。”郑香兰说。
  班上有一位学生沉迷于武侠小说,在课堂上坐不住,总想回宿舍看小说,郑香兰没有在同学面前批评他,而是在教室门口看管着他,利用晚上查寝时间,多次深入宿舍与他交流、谈心,一次不听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四次、五次……随着时间的积累,郑香兰的真心、耐心最后感化了他,这位学生不仅爱上了英语这门学科,其他学科成绩也突飞猛进,中考取得不错成绩,顺利进入一中读高中。
  那三年,郑香兰经常晚上备课至深夜,早上5点起床,中午休息时间全泡在办公室里备课、改作业,经常忘了吃饭,有几次感觉累得几乎要晕倒,每天19个小时的高强度、异常繁重的工作,不得不使她患上神经衰落疾病。
  1996年中考,她所任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在全县排名第一,优秀率远超其他班级,并且班级的全科中考成绩也是全县第一,在全县考进一中的120多名中有31名是来自郑香兰任教的班级。郑香兰看到这样的好成绩,满怀激动与喜悦,长舒一口气,放下那颗悬着的心,偏头痛疾病才慢慢缓解。
  丈夫打趣地对她说:“你患的是心病,把自己的神经崩得太紧,紧盯着学生的成绩,才会长期偏头痛,心病还是要用心药医。”
  如今的郑香兰虽已誉满全身,但她依然坚持“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绘春秋”。让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获,则成为她对自己的鞭策、对学生的承诺、对教育事业的追求。 (本报大田记者站陈颖昕 吴联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