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新乡约引来新风吹
2018-06-19 08:40:23 苏诗苗林昭柳 来源:6月18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苏诗苗林昭柳
  不久前,大田县广平镇元沙村郭美妹家,女儿张新香嫁到平潭。郭美妹收受的女儿出嫁聘金创下村里近年来的新低,村民们纷纷给她点赞。
  今年3月27日,广平镇出台了一份《关于红白喜事新风俗的决议》,这份经各村红白理事会、各姓理事会酝酿定下的乡约,吹来了一股乡村新风。
  大田广平镇及周边乡镇当地民间称作“后路”,这一带自古风俗独特,人们重视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一段时间以来,受攀比思想的影响,当地大多出现大操大办,“人情消费”蔓延的不良风气。据不完全统计,全镇老百姓每年用于婚丧操办的财力累计近千万元,操办一场丧事至少花费五六万元,一场喜事花费两三万元,嫁女聘金更是高达30多万元,耗费了大量财力,群众普遍感到负担沉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广平镇党委、政府落实县里移风易俗工作部署,联系实际,积极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各村通过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的方式,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监督小组,修改村规民约,制定红白理事会工作职责和章程,并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促进乡村风气推陈出新。特别明确嫁女儿时,聘金不宜高于20万元,出嫁时,不送糕、线、袜等礼物,不办“嫁饭”等。
  广平镇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郭良国参与了新乡约出炉全过程。他说:“这个意愿是从民间萌发的。我们这儿有4块洋面,洋里的村民代表经过共同商讨,觉得这件事值得做。有了好的风尚引领,就会有新的气象。”新风俗约定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信息经过“好客广平”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好评如潮,累计浏览量超过6万人次。当地通过镇村党员干部带动示范,一股新风尚悄然形成。“五一”期间,元沙村委会的妇女主任池玉香女儿与同村小张喜结连理,池玉香家人带头将婚嫁聘金降至18万元,她说:“儿女在外打拼本来就不容易,高聘金会增加他们的负担。我们当父母的,应该支持儿女没有包袱地步入婚姻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