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大田:微信群助推防汛工作
2018-06-05 17:35:27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吴联参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预计未来3小时我县部分乡镇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渍涝、中小流域洪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全县降雨不平均,夜间还有暴雨,请大家要特别关注雨量,关注河道周边、山体附近、村里的老旧房子。”“预计5月30-31日仍有大雨到暴雨,过程雨量可达40~80毫米,请保持防范。”……连日来,大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微信群里,被一条条防汛备汛的信息刷了屏,该县防汛办、县水利部门第一时间在相关微信群里提醒加强防范,开启了大田县“微信防汛”的新模式。
  该微信群集预警信息发布、防洪知识宣传、防汛工作动态等功能于一体,通过该微信平台,巡查人员可以24小时与防汛抗旱指挥部在线沟通联络,及时报告一线汛情,并将巡查地段位置及各河流、水库、垱坝等水情汛情实时进展即时跟踪上传,每位微信成员都成为汛情查报员,真正做到水位不报数字,看标尺照片;动态不听汇报,看现场照片,切实做到了险情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理。
  “微信工作群在防汛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最为关键的是主要领导通过微信平台便可及时、真实、全面地对全县防汛现场情况和安全措施等进行实时掌控,让全县雨情、水情和险情得以透明化。”大田县防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微信平台,巡查人员可以将发现的险情及时报告,并将处置措施及成效即时跟踪上传,直观展现防汛抢险动态,而且可以随时掌握全县防汛工作的准备情况,包括库容坝貌、水库蓄水、物资筹备、人员在岗情况,为科学决策和精准调度防汛提供了依据,为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争取了宝贵时间,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有利于全县信息互通和比较。
  此外,在防汛工作中,大田县立足“早”字,建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各级领导签订防汛抢险责任状,修订完善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等,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组建防汛抢险队伍,成立了由县水利局技术骨干组成的防汛抢险专业队和青年骨干组成的机动抢险队,随时听从统一抢险调度。同时,该县还强化汛前检查工作,重点对县境内水库、水电站以及堤防、学校、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部位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点限期责令进行整改,还定期对境内各个雨量检查点、水库终端、水位站等检测系统、中心预警平台、防汛视频系统,确保各防汛通讯网络系统正常运行,并强化信息报送制度,健全汛期值班制度,实施24小时专人值班制,实时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坚决杜绝信息倒流、报送无序和迟报、瞒报、错报、漏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