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苏区干部”回来了
2018-05-23 10:57:30 吴联参  林凤联 来源:5月23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林凤联
  “小宝珠已经完全融入‘大家庭’了。这里住宿有保障,吃穿有人助,她每天都生活得很好,玩得开开心心……”5月15日,大田县屏山乡纪委书记陈吉平到乡敬老院看望小宝珠,一旁的管理人员向他介绍。
  今年8岁的小宝珠名叫林宝珠,很小的时候就因脑膜炎造成智力一级残疾。去年母亲过世后,她只能和养父相依为命,可已经70多岁的老父亲,早已失去了劳动能力。小宝珠只能饥一顿饱一顿,过一天熬一天。
  小宝珠的生活变化,还得从陈吉平的住村工作说起。春节后,陈吉平按照县纪委关于深化“五必五做”住村要求,下沉工作重心,定期走村入户,把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五类人员列为必访对象,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感知群众冷暖。
  “我堂妹小宝珠身患残疾,家庭又很困难,能不能帮助解决一下啊?”在和坑村走访时,林宝珠的堂哥林金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陈吉平反映情况,希望政府能帮扶解困。
  在林金店的指引下,陈吉平走进林宝珠的家,眼前的场景让他内心一颤:房子已是墙不挡风、瓦不遮雨了,大雨大漏、小雨小漏,院内杂草丛生,脏乱不堪的房间内蜷缩着一位女孩,衣服有点小,看起来有些不合身……
  “一定帮助申请相关救助,改善她的生活境况!”在了解了小宝珠的相关情况后,陈吉平暗暗下了决心。回到乡政府,陈吉平立即召集乡民政办、残联等负责同志直奔乡敬老院。
  “我们敬老院完全同意她住进来,搬!马上就搬!”经过简单的协商讨论,事情马上有了结果。第二天,林宝珠就顺利地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然而,初尝“住村”的收获,陈吉平却高兴不起来。来到了新环境,与陌生的叔叔阿姨在一起生活,小宝珠每天把自己“关”了起来,还经常把房间弄得一片狼藉,引得敬老院的护工们连连抱怨。
  “大家先克服下,等宝珠对这里熟悉了,情况会好转的。”为了使小宝珠尽快融入“大家庭”,陈吉平不定期到敬老院看望小宝珠,并安抚叔叔阿姨和护工们,还多次电话联系林金店,让他经常来看望小宝珠,送上亲人的关怀。
  渐渐地,小宝珠习惯了敬老院里的生活,她学会了用微笑面对这里的每一个人、遇到的每一个困难。而且,在陈吉平的帮助下,一些五保户也像小宝珠一样,陆续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如今,敬老院里20多位“家人”其乐融融,每天洋溢着欢声笑语。
  “陈书记,你们推行的‘住村’工作好啊,为我们百姓办了很多实事,‘苏区的好干部’又回来了!”每次住村工作,村民们一见到陈吉平,总要围到他身边,热情地邀他去家里做客。
  “今天到瑞美村走访农村党员8户,解决问题2个……”写好“住村日记”已经成了陈吉平的日常工作之一。他说,大田是中央苏区县之一,纪检干部在住村工作中,要弘扬苏区干部务实、亲民的好作风,在走村入户中多办实事、好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