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荣哥”扶贫记
2018-05-15 11:03:23 吴联参 林凤联 来源:5月15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林凤联
  “荣哥,再过2天整个项目就完工了!”5月14日,在大田县太华镇华山村光伏发电项目工地,村支书章国首正和工人们搭建钢架、搬运砂石,干得热火朝天。
  章国首口中的“荣哥”名叫陈玉荣,体型微胖,为人坦诚谦逊,是县纪委信息技术中心主任。2016年10月下派到华山村蹲点扶贫,因心系群众、乐于助人,凡事又讲原则,深得村里人的喜欢,大家都喜欢称他“荣哥”。
  “国首书记,这项目还有其他困难吗?”一见面,陈玉荣关切地问道。
  “没问题了,我们的收入马上有着落了!”章国首难掩激动的心情,可就在不久前,他还为了这个项目,快挠破了头皮。与章国首一样激动的还有村里的10多户贫困群众,他们围拢过来,左一句“荣哥好”,右一句“谢谢荣哥”,就像自家亲兄弟一样。
  驻村时间不长,陈玉荣何以成了村里人的“兄弟”?这还得从他的“不通情理”说起。
  到华山村蹲点扶贫之初,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落地成了陈玉荣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该项目总面积300多平方,既能为村里16户贫困户每年增加4000余元的收入外,还可以每年为村里增加两万余元村财。然而,为了防止人和动物触电,必须将光伏板升高,光搭钢架的费用就要3万多元。
  如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尽早并网发电,增加村民的收入?华山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没有任何村财收入,陈玉荣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
  “今年县民政局专门拨给我们两万元,是用来装修老年人活动室用的。现在这笔钱已经到了村户头。”村支书章国首想到了一笔专项资金,他说,“我们先用这笔资金搭钢架,用后面的资金再补回去就行了,没有人会知道。”
  “这是个好办法。都是为了扶贫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办事。”村主任章先篇和其他村两委成员也在一旁附和。
  “我们要讲纪律守规矩。专项资金是高压线,不能动!”陈玉荣一句话回绝。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今后我们怎么发展?”村支书章国首扔下一句话头也不回就走了。
  因陈玉荣的“不通情理”,最终会议不欢而散。看着他们的离去,陈玉荣有点酸楚。其实,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他知道,这么多年来没有收入来源,村里和群众是穷怕了。
  扶贫先扶志,为了转变他们的观念,陈玉荣下足了功夫。他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和村民说明情况,取得村民的谅解,
  并找到当地政府和县农业局扶贫办,把华山村的现状以及自己的扶贫规划和领导做了个分析,积极争取追加资金。在他的积极努力和沟通协调下,相关部门同意统筹安排资金作为搭钢架所需费用。最终,光伏产业的项目顺利完工,按期并网。
  “谢谢荣哥坚持原则,不然我真踩纪律红线了!”就在前不久,大田县纪委和县委巡察办组织对18个乡镇开展了扶贫领域“点穴式”“交叉式”专项督查,当知道很多村干部因违规挪用专项资金被处分后,章国首不由自主低下头。
  陈玉荣的“不通情理”和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让群众对他另眼相看,“荣哥”的形象慢慢在村里树立起来。
  光伏扶贫项目的落地只是陈玉荣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先后为村里争取到了2018年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实施路灯“亮化”工程和路基修复,翻新装修村部,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华山村正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
  “幸福都是创造出来的。”陈玉荣说,作为一名驻村扶贫纪检干部,幸福既体现在从严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到实处;同时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忘初心,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像五月的阳光一样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