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向高价彩礼说“不”
2018-05-15 11:02:27 郑宗栖 林凤都 来源:5月15日《三明日报》第A2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通讯员 林凤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不是用钱换来的,为了女儿的幸福,移风易俗我带头。”5月9日,大田县奇韬镇西韬村妇女主任郑美花说,前些天她的长女订婚,带头将聘金由28万元降至15万元,受到众人称赞。
  郑美花长女与同乡小伙喜结连理的背后,可谓“波折”。两位年轻人相恋多年,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可是按照当地风俗,聘金需要28万元,这让原本家境一般的男方家庭犯了难,高额聘金成了爱情的“拦路虎”。
  西韬村红白理事会的老郑知道此事后,主动找上门作宣传动员工作。“年轻人负担重,关键的时候父母要帮一把,他们才能轻装上阵干事业啊……”一进郑美花的家门,老郑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聘金这么高,最终为难的是两个孩子,这是陋习,我们得改。”
  老郑的一番话说得合情合理,郑美花点头称是,想法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最终,在村红白理事会组织下,男方和女方结为亲家。订婚仪式当天,两家人欢聚一堂,懂事的两位年轻人一句:“妈,我们会好好孝顺您!”让郑美花激动不已,眼里盛满幸福泪花。
  婚事新办党员带头、群众响应,这样的好消息在奇韬镇频频传出。西韬村的老村主任老吴,前些日子嫁女儿,他也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主动将聘金降为18万元,并表示一旦女儿买房,将聘金赠给女儿作为购房款,减轻孩子负担。
  在大田部分农村,不正确的婚姻观造成了不良攀比,彩礼钱随之水涨船高,三四十万元的高价彩礼相当普遍。高价彩礼已然成为压在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头上的“一座大山”,严重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向高价彩礼说“不”,这是大田县开展移风易俗,推行婚事新办的一个缩影。该县结合实际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革除陋习歪风,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特别是针对高额聘金问题,该县纪委牵头,联合多个部门,建立“1+N”联动机制合力共治,从党员干部“关键少数”抓起,建立“三书两会一约一卡”制度,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作用,有效扭转婚丧陋习,文明新风气、新风尚渐入人心,成为群众拍手称赞的特殊“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