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大田表彰第二届“十佳小孝星”
2018-05-04 01:19:47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53日,大田县举办第二届“孝道故里·十佳小孝星”颁奖晚会。来自各中小学的严虹、林日深、吴开钰、陈婉琳、吴欣怡、范自宇、林梦颖、郑其建、林嘉仪、廖梅珍荣获“十佳小孝星”称号,另有10名学生获得“十佳小孝星”提名奖。

 

 

小孝星吴开钰是梅山中小三年级学生,在他5岁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离家而去,与祖父母相依为命。俗话说:“没爹的孩子早当家”,插秧、施肥、除草、种地瓜……吴开钰用他稚嫩的双肩一起分担着家里家外的一切事务农活。在学校里,他还要照顾读一年级的弟弟,被大家称为能干的“小媳妇”。

 

 

这些小孝星都来自普通人家,有的是孤儿,有的是留守儿童……每一位小孝星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他们都有个共同而光荣的名字:孝子。小孝星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诠释了孝道的真谛,彰显了德孝的力量。通过典型宣传,不仅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意识,形成了“学孝星,做孝星”的良好氛围,让孝道文化深植人心,进一步提升公民的道德素养。

 

 

大田是元代学者郭居敬的故里,其编撰《二十四孝》序而诗之,用训童蒙,令人受其感化至深,成为全球各国广受欢迎的孝道通俗读物。600多年来,郭居敬和他的“二十四孝”一直影响着大众,并穿透历史沉淀至今,树立起了众多的孝行榜样。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近年来,大田县大力弘扬孝道文化,通过举办小孝星评选、开展孝文化征文、发行《中华孝道》特种邮票、举办孝道文化书法展、成立“居敬”孝老爱亲志愿者服务队、组建郭居敬孝文化研究、修建郭居敬纪念馆和孝文化主题公园等,深入挖掘和整理孝文化资源,推动社会道德建设,营造了孝老爱亲、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