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吴欣怡:孝行满山间
2018-05-03 11:34:39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她,原本有个温馨和谐的家。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1月中旬,她父亲干农活发生意外,把腿和脖子神经线摔伤,丧失了劳动力。这一场变故,让从小就懂事孝顺的她,变得更加地乖巧,坚强。

她,就是梅山中学八(2)班吴欣怡同学。

她小年纪,大人心。

父亲出事的当天,当她的母亲和哥哥在四处为昂贵的手术费奔波时,她也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压岁钱和采茶叶赚的钱拿给哥哥,虽然不多,但却饱含着对父亲深深的担忧和浓浓的关爱。    

父亲出院后,母亲要干农活,她便主动挑起了照顾父亲日常起居的任务,主动帮母亲承担家里的家务活儿。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她总在第一时间去照顾父亲,给父亲揉腿换药,端水喂药,洗脚擦脸。父亲需要起身,她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给父亲做贴心的“拐杖”。

书上说,愉悦的心情能减轻病人的疼痛。于是她就每天给父亲讲一些学校里的趣事,想尽办法逗父亲开心,帮父亲减轻肉体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压力。

她用自己一丝不苟的护亲行动,做好重病的父亲不一般的、贴心的小棉袄,不让在外打工的哥哥担心,也让母亲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有一天,她照常要给父亲拿药吃,却发现药不见了。当她问父亲时,父亲支支吾吾说了半天,她才知道,原来父亲是嫌药太贵了,不舍得再买,并且还把原来没吃完的药给退了。     

听完,她伤心加难过地说:“爸,您怎么能把药退了呢,医生不是说这药要吃一辈子的吗?药再贵,能比得过您的身体吗?走,咱去把药买回来。”

可父亲是铁了心不买,无论谁说都没用。最后,她含着泪水只能无奈接受。不过,她却在照顾父亲的方面更加用心了,从不让父亲干重活。自己在家如此,上学时,便交待母亲看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孝”用稚嫩的小手传递得淋漓尽致!“孝”,在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诠释!

她的一颗敬老孝心,足以让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审视该如何表达对长辈的关爱!她虽然没有像她的名字所寄予的那样事事如意,却有着一颗如如意般温婉纯粹,没有任何杂质的心灵。

她心中常说,我多积德,父亲一定会更快地恢复健康。

她小肩膀,心善节俭好学。

正值青春年少的她,从不与人家比吃比穿。只要跟她相熟的人,都能发现她身上衣服一直都是两三套换着穿。她认为只要衣服没破,即使旧了,褪色了,她也照样高高兴兴的穿去上学。去年底,其他同学都高高兴兴买了新衣服,懂事的她不打算买。她知道家里的负担重,主动跟父母说今年衣服不要买了,之前的还可以穿,等破了再买不迟。她深知父亲医药费高,哥哥已经到成家年龄了,钱能省则省。

平时发现路边有农家水管脱了,她一定会弯腰帮忙接好,免得人家缺水喝。

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放学路上看到到有哪个小孩不小心摔了,她都是第一时间把人扶起,甚至嘘寒问暖。

她平时一个个小小的善举,赢得了邻居、师生们的好评,她是邻里和同学的榜样。

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每到周末,她从不出去玩。陪伴父亲、做家务之余,她最喜欢的事,就是认真看书、写作业。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报刊杂志,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问题总是虚心向她人和长辈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

她在校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乡奖学资助。

她的事迹也许并不能惊天动地,却让我们处处感动,她用一颗善良的心和那双稚嫩的小手,向我们诠释了当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风貌!

她正用她那颗纯真无私的心,让孝行满山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