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范自宇
2018-05-03 08:32:55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范自宇,是大田县城关第二小学四年5班的学生,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四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落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他爸爸先天性动脉血管畸形破裂——脑溢血,成了植物人,一夜之间爸爸不认识自己了,更不可能再拥抱自己了;他也意识到家似乎有点不一样了,爷爷奶奶忙碌了起来,时常红着眼眶,显得更加苍老;妈妈经常暗自伤神、流泪;哥哥也忙了起来,不过才上初中的他,假期还要出去打工……总之,家里的笑声渐渐消失了。  

 从此,自宇这个孩子特别懂事,学习不用妈妈操心,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会做的事也学着做。每天一放学,都要到爸爸的病床上告诉他自己在学校的表现,并呼唤着:“爸爸,我很听话,你也要坚强,要勇敢,要快点醒过来……”幼小的他会常常帮爸爸拍拍背、翻翻身,喂爸爸喝喝水,陪爸爸说说话……

有一次,他自宇的妈妈去上班了,奶奶也去做事了,爷爷把手机留给他查资料用,也忙去了。他正用爷爷的手机查资料,突然收到妈妈要爷爷给爸爸喝水喂饭的信息,他告诉妈妈:“爷爷出去做事了,我也可以喂爸爸吃饭喝水的。”然后,他就按平常爷爷喂爸爸吃饭的样子,拿着碗和勺子一口一口地进行着……看着平时家人喂饭的时候,感觉挺简单的事,但是真的做起来还是很多要注意的,比如爸爸不能流畅吞咽,必须慢慢来,还得小口一些,饭也应该搅拌的稀稠正好,太稀了容易流出来,太稠了就不容易下咽,他真真切切体会到平时家人对爸爸的细心,照顾病人的辛苦。妈妈回来了,看见儿子正在给爸爸喂饭,放下钥匙,摸着他的头说着:“自宇,你真的长大了,妈妈很高兴。”自宇开心地说:“妈妈,我长大了,也可以照顾爸爸了,以后可以让我帮忙了!”妈妈笑了,那泛着泪光的笑容,自宇知道那是感动和欣慰,他希望妈妈以后也能一直这样幸福地笑着。

家庭的变故,使自宇同学也学会了体贴家人,关心家人。在家里,他时常陪伴爷爷奶奶,他们年纪大了,可为了生活还是得去做很多的工作,自宇知道,他们一定很辛苦,有一次,他看见爷爷走路有点不对劲,一拐一拐的,就关切地问:“爷爷,您是不是腿不舒服呀?”爷爷是个硬汉子,坚持说自己没事,就是累了。晚上等他忙完了,自宇就主动帮爷爷捶捶腿,然后和他聊聊天,说说自己在学校里发生的趣事。爷爷笑了,那时候的笑容,他记忆犹新,希望爷爷一直那样笑着。

     在学校,自宇同学能和同学们和睦相处,热爱集体,关心他人,虽然他还只是一名小学生,能做的事虽然不多,但是他真的很爱自己的家人,很爱自己的班级和学校,很爱社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平时热心帮助别人,主动为班级做事情,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同时学习一直也都很认真,成绩也不错,他希望自己可以用取得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回报几年来一直关心他家的许多好心人。

生活的苦难和艰辛虽然不易,也使自宇同学的少年生活少了不少欢乐,但也让自宇同学比同龄人更加懂事,更加成熟,他在艰难的生活中所体现出的那种坚强、乐观、友爱和孝敬的精神让大家感佩,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