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阅读推广长伴快乐成长
2018-04-25 09:58:21 颜全飚 来源:4月25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文/图
  “我每天清早起床阅读一个小时,然后给孩子准备早餐,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我非常享受这样的生活。”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大田县实验幼儿园老师林如锦告诉记者,阅读改变了她过去相对庸常而普通的生活,让自己更加充实美好;通过她的阅读推广,也让许多孩子更加健康快乐成长。
  作为大田县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志愿者,近4年来,林如锦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共开展了137期“公益绘本故事会”,共有近6000人次分享了绘本阅读。林如锦在县图书馆的阅读教室里共有存书近2万册,提供给读者借阅;每个月购买一次图书,林如锦已习以为常。
  成为阅读推广人,缘于林如锦的嫂子在深圳少儿图书馆工作,嫂子不时寄书过来,给她的孩子。林如锦阅读给孩子听,发现孩子懂事很多,随着孩子慢慢成长,向大人们提问的一些问题也非同寻常。阅读对孩子帮助如此之大,林如锦想让更多人分享阅读的快乐,于是联系了县图书馆,安排每周日上午,在那儿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刚开始,只有一个孩子,三四个大人陪着他阅读;如今,每次都有50人左右参与,高峰期达到100多人,林如锦的志愿者团队也发展到了20多人,有中小学、幼儿园老师,也有孩子们的父母。
  林如锦说,培养孩子进入阅读的最佳时期在3至6岁,这时期的孩子对知识的向往比较强烈。进入小学阶段,孩子自主性就比较强了,家长强行介入让孩子进入阅读状态就比较难了。向3至6岁的孩子推荐图文并茂的绘本阅读,对孩子观察、思考和逻辑思维培养有很大的帮助;慢慢地,孩子就会喜欢上阅读、渴望书本。绘本阅读书籍种类多,能促进孩子行为习惯养成和对生活常识的了解,孩子们在一种快乐阅读里得到了潜移默化,比父母说教式的灌输效果要好得多。在开展“公益绘本故事会”上,阅读推广志愿者们采取方式多样的阅读体验,比如,开展火警演练、划伤自救互动、游学等等,丰富孩子阅读生活。
  小县城里,不少家长对阅读的理解还比较缺乏,一本书有多种不同的阅读方式,因孩子的性格、性别、年龄、兴趣不同,采取相应的阅读解读,林如锦会把这些方法教给孩子的父母,一些聪明的父母参加几次“公益绘本故事会”后,就学会引导孩子阅读了。林如锦认为,引导孩子阅读,不可操之过急。孩子上小学后,可以引导他们慢慢阅读一些自然、历史、地理方面的书籍,培养兴趣爱好。她说,有的父母发现孩子一直重复阅读一本书,以为不对,其实孩子对一本书进行100次阅读,就有100次的新发现,从而让大脑有了爆发力延伸。
  纯粹的视觉活动,比如看电视,不利于促进思维发展。思维发展经历着听、说、读、写的过程。林如锦提醒,让孩子们少看些电视,多引导阅读。阅读完一本书后,去发现生活,然后从生活中回到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