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小山村生产的航空用品远销海外
2018-04-23 09:27:21 吴联参 来源:4月21日《三明日报》第A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能把我们小山村生产的航空用品远销到国外,我很高兴,也很自豪!”4月19日,在大田县祥和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41岁的连仁差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
  连仁差是大田县太华镇西埔村人,也是祥和旅游用品公司的负责人。刚刚完成了发给加拿大航空公司的订单后,他又将迎来德国、法国的考察团。
  3年前,由于矿产行业越来越不景气,做了10年矿产开发的连仁差开始谋划着转型。转型之路在何方?连仁差犹豫不决。
  连仁差的小舅子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做外贸生意,主要从事航空客舱用品出口业务。在小舅子的建议下,他把目光瞄准了航空客舱用品的加工生产。2015年4月,他投入20万元成立了大田县祥和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在太华镇上租了2间民房,购买了10台机器,招聘了15名工人,开始了航空用品的生产。
  一开始,连仁差完全是个“门外汉”,他不敢一下把步子迈太大,先是从航空眼罩半成品加工做起,从浙江、江苏一带运来半成品,摸索着加工。然而,即使简单的半成品加工,也着实折腾了连仁差半年多时间。
  “虽然太华镇有一些小的服装加工厂,有一些缝纫技工,可谁都没做过航空用品,技术和质量无法得到保证。”连仁差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每做一款航空产品,都是总经理、厂长首先自己学会了、做好了,再去教工人,反反复复,直到产品合格为止。
  此外,机器设备也让连仁差头疼不已。大田的轻工业基础薄弱,涉及到航空用品的机器设备,无论供应还是维修,当地都无法解决,而且由于交通不便,设备厂家不愿意提供上门维修服务,连仁差只好把设备运到闽南、浙江、江苏等地维修。有时为了解决一个机器上面的问题,连仁差连夜驱车1000多公里,赶到江苏常州厂里。
  “如今所有的机器设备,我们都能够自己操控、自己维修!”说起这件事来,连仁差显得颇为兴奋,他告诉记者,每一次维修都是非常难得的“拜师学艺”,他特别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有了生产技术和设备保障,连仁差的“胃口”越来越大,他不再满足于半成品加工和单一眼罩产品,逐步扩展到毛毯、枕套、枕头、靠垫、餐巾、桌布、被子、拖鞋等其他常规航空客舱用品。
  “最多的时候,我们一个月开车跑了2万公里!”为了熟悉所有航空用品的生产程序和材料渠道,他先从闽南一带开始摸索学习,逐渐扩大到瑞安、绍兴、苏州、南通、安庆等全国各地,带回先进的生产技术,并不断总结提升,壮大自己。同时,他还找到了稳定可靠的材料供应商,并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现在大多的航空用品都能生产,而且供不应求,一年销售额可达6000多万元。”连仁差说,公司所服务的航空公司已从最初的法国航空,拓展到加拿大航空、俄罗斯航空、以色列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阿联酋航空等十几家航空公司。
  一个小山村生产的航空用品,为何能如此受青睐?
  “我们生产的产品质量有保证,价格又优惠,而且能准时交货。”连仁差告诉记者,镇里劳动力密集,人工成本相对较低,这是他的优势之一。另外,在生产质量方面,他严格按照出口产品常用的质量控制要求,建立了“两全检、三抽检”的质量控制体系:所有产品都需经过断针测试方能出厂,每个成品完成后,装袋、装箱之前都必须经过全检,原材料、每天生产的产品、成品入库及发货前都必须严加抽检。
  “国际通用的AQL抽检要求1000个产品中,次品不能超过8个,而我们的要求是次品不能超过4个。”连仁差说,他生产的航空用品,至今没有收到过质量方面的任何投诉。
  谈起现在的发展,连仁差信心满满:150多台各类生产设备,200多名熟练工人,不仅将原来闲散的劳动力聚集到一起,也给村民带来了不少的收入,仅2017年发放的工人工资就超过600万元。
  小山村里的航空用品正逐步走向世界大舞台。连仁差还有一个梦想,他说,每年上千亿的国际航空客舱用品市场非常大,他准备扩大规模,争取更多的订单,这样,就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让更多的村民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