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国、省道上设立减速带?不行!
2018-04-20 11:23:33 余世旺 陈基攀 来源:4月20日《三明日报》第B1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4月13日,大田公路分局路政股人员到石牌永兴达驾校,责令拆除驾校刚在省道铭厦线(驾校出口处)设立的减速带。
  近年来,减速带(丘、垄)的设置和应用呈扩大趋势。有些单位、组织出于安全盲目设立减速带,事实上反而会给国、省道交通安全埋下人为的安全隐患。
  所谓减速带(丘、垄),其实是一款没有经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认证的交通安全设施产品。应用范围较小,主要用在:设计流量小于2500辆/天,最大限速在40公里/小时,城市住宅区双向道路,每个方向一条车道;公路收费站收费道口处;支线道路接入干线公路的入口;通村公路接入干线公路的入口。通常不设置在主干道上。
  减速带的设置是一把双刃剑。在城市道路等一些路段区域使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交通事故。但设置在国、省道干线上,却隐藏着一系列安全隐患。一是高速行驶的各种车辆通过设置的减速带时,增加了车辆损毁和易发生爆胎的交通事故;二是国省干线交通繁忙,车流量大,昼夜平均交通量5000辆以上,易造成人为堵车事故影响公路畅通;三是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通过设置减速带时容易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四是设置减速带路段噪音大,扰民。
  但是,设立减速标线是可以的。根据国标《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规定:“减速标线为白色反光虚线,根据设置位置不同,可以是单虚线,双虚线和重复三次,垂直于行车方向设置”。
  之前,大田公路分局路政股已在省道梓溪村路口,过境线“美的”项目路段等责令拆除和制止设立减速带(丘、垄)的案件多起。 (余世旺 陈基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