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支部建在河道上 乡村振兴留乡愁
2018-04-02 17:19:37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福建省大田县探索“党建+河长制”治水模式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一河清水,两岸丰收。福建省大田县桃源镇桃源溪两岸的蔬菜种植基地上,瓜果蓬勃生长。4月2日,福建裕田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范晓燕告诉记者,一个月后,这些果蔬就可以上市销售了。桃源溪两岸的桃源农业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木栈道观景台、休闲观光桥、千米光伏长廊等河岸景观提升工程建成使用,桃新溪变得更干净了,这儿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桃源溪的美丽变化,得益于桃源溪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村党小组与企业结对共建,发展河道经济走廊结果,此举既保护河道,又提高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早在10年前,大田县就开始实行河长制做法,探索出从“河长制”到“河长治”一系列治河的良方妙策,经验,去年,县里又创新组织管理,成立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创建河流党支部,从河长治河到全民护河过渡,实现了对河流更为精细化的管理,留住了一河美丽乡愁。

河流党支部,畅通河道上下游

“春节期间,我们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河长制公约,探讨创新河道经济载体,建设河流亲子项目等。”大田县武陵乡党委书记廖正楼说。此次活动,廖正楼以武陵溪党支部书记身份,召集同属武陵溪流域的石牌镇党委书记、武陵溪党支部副书记范成火参加会议。

一年来,大田县以党建为统领,成立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围绕该县两条主干河流设立了均溪河流域党委和文江河流域党委,流域党委书记分别由县委、县政府两位分管领导担任,并在流经乡镇分设河、溪党支部17个,每个支部下设若干个党小组,构建“工委+党委+支部+党小组”的四级管理体系。

大田县委组织部长王怀斌说,我们对河流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党组织之间“组织联建、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解”的“四联”工作机制,突破行政区划制约,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有利于跨区域管河护河,合力协调解决治河难题,真正实现全流域管理。

华兴镇仙峰溪上游属于相邻的德化县,大田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与德化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协调仙峰溪上游相关企业,还来一河清溪同时,还亲上加亲,引来了德化一家漂流企业,在仙峰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实现每月漂流门票收入近20万元。

河流党支部集中党员智慧,进一步探索河道经济建设,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完美融合。仙峰溪党支部与企业共建,引导公司以仙峰漂流为入口,计划投入上亿元,延伸打造仙峰溪源头的和仙谷峡谷景区,将屏山、济阳、象山、瀚林泉运动中心等景区,串联成线,充分整合大田旅游资源,掀起大田乡村旅游旋风。

党员先锋示范,实现全民皆河长

溪流奔欢,白鹭飞翔。福建省委党校郑建珊挂职武陵乡大石村支部第一书记看到一溪美景,赏心悦目。作为武陵溪党支部支委,他为村民发放保护河流宣传材料,每天参与巡河。

武陵溪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党小组建立共产党员护河先锋岗,设置志愿监督岗、劝导教育岗、义务巡河岗,每个岗位聘请9位党员履行职责,对河道专管员进行监督、开展保护河流教育劝导、协助村级河长开展巡河等。

大田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将河流支部书记联席会从室内移到室外,以农村党员“设岗定责”为载体,设立志愿监督、劝导教育、义务巡河等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河道责任区,引导798名党员主动认领,亮岗履职。借助每月20日“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突击队,开展“巡河护河清河”等志愿服务活动255场次,将治水护河行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从河道经济到河道文化,一些乡镇创作了母亲河之歌、河长三字经深入人心;县里推进全民治水,吸收沿河各行政村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加入河长协会,把爱河护河纳入村规民约,实现全民皆河长。从官方治河,走向全民护河,满满一河清流,造福两岸百姓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线考核机制,留住一河美丽乡愁

春暖花开,大田县吴山镇梓溪河两岸数十亩油菜花,吸引众多游客。梓溪河党支部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美丽河流建设,探索河岸特色农业发展路子,引种皇菊、姑娘果、八月瓜、红心猕猴桃等可珍异果,带动休闲观光发展,留住一河美丽乡愁。

梓溪河被县里评为最美河流,大田县实行党员管理积分制,将党员在护河巡河中的表现和成效,纳入积分制学分管理,每年评选最美党员、最美河段各10名,引导党员对标争先、比学赶超。

考评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该县建立河长任期考核机制,将河长制执行情况作为乡镇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倒逼党建责任落实。实行一线考核办法,采取平时考核、专项考核、蹲点调研等方式,去年,对7名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同时建立日常督查机制,联合督查室、监察局、巡察办等职能部门,采取分片区督查的办法,对干部履职情况和河道水环境进行定期督查和明察暗访,对3名履职不到位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1人予以效能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