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大田:“赏花经济”,在春天盛开
2018-03-23 10:41:06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图片来源于茶天下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阳春三月,处处是花的海洋,桃花红、梨花白,还有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粉嘟嘟的樱花,各类“花节”轮番上演,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青赏春,也将大田的“赏花经济”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近年来,大田县以花为媒,对花卉相关龙头企业进行提档升级,从而带动整个花产业升级,打造赏花公园,结合乡村旅游模式拉长产业链,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完善设施推动乡村旅游

大田县山多地少,耕种条件较差,优势就是生态好。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这一优势,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接待水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成闽南沿海城市以及城区近郊的“大花园”。

吴山梓溪的油菜花园(图片来源于海西大田)

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该县按照“四季花香”的发展总体思路,以绿色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优化“一村一品”产业布局,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挥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巩固完善旅游景点设施,提升景区内涵。

屏山客栈 (图片来源于茶天下)

在屏山乡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内有木栈道、休闲凉亭、景观雕塑、生态木屋群、农家餐馆、水果采摘园、千亩樱花园等特色旅游资源,并建成11幢星级民宿“茶家大院”“古堡客栈”,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茶叶公园和茶美人AAAA级景区;在中国·桃源里休闲旅游度假区,十里花海亲子园已完成300亩桃树及波斯菊种植、35亩荷花种植,正在进行花海接待中心、观光栈道、观光台、玻璃桥、玻璃房及配套亲子设施建设,5月份即可开园;“灵动济阳”AAA景区,立足特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村,建设美丽乡村、旅游特色村”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品牌,匠心打造岱山和紫云山公园,通过修建漫步道,把如珍珠般散落在景区的古韵新景串联在一起,并利用古民居改造建成游客接待中心……

武陵仕洋油菜花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田县还加大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加强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小康家园、秀美乡村,推动秀美乡村与赏花休闲旅游融合发展,让整个大田处处都是“稻浪飘香、荷塘鱼乐、茶园美景、基地风光”的田园风光。

屏山樱花园  (郑宗栖 摄)

以农业产业发展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的“大田模式”已经形成。

 

“赏花经济”拉长产业链

近日,大田县灵动济阳景区、吴山镇梓溪村、武陵乡仕洋村、五彩大石景区上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一片一片,像一条条金黄的绸带,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不仅提升了村里的“颜值”,还增加了人气。每到周末就吸引了上千人前去游玩,照片美翻了朋友圈。

济阳油菜花田 (图片来源于海西大田)

如今赏花不再是春季的“一次性买卖”,大田县整合各地花卉资源,打造四季花海,进行春夏秋冬四季赏花经济开发,在樱花谢幕之后,油菜花、紫云英、格桑花、马鞭草、荷花等相继开放,由“一季花”迈向“四季景”,形成了常年赏花的旅游经济。

图片来源于茶天下

“现在通过花海带旺人气,通过人气带旺餐饮业,培训、体验式消费和采摘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了一个体系。”旅游局局长廖舒静告诉记者,“赏花经济”是一种“双赢”,对城里人来说,赏花游能够满足户外休闲、风俗旅游、放松娱乐等需求;对村民来说,“赏花经济”能够带动“吃、住、游、购”等产业,能让他们意识到,农业除了生产农产品以外,还有独特的生态价值和景观价值,促进富硒农产品走出大山,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除了赏花的“眼球经济”,油菜花、荷花都可以加工成多种产品,延伸花的产业链,增加百姓收入。

 

“花为媒”推动全域旅游

如今赏花已经成为潮流,成为生产力,如何以“花为媒”带动全域旅游 

图片来源于茶天下

“所谓全域旅游,就是不再局限于一个景区或者景点,要使得整个所辖的地域,在全域之内应该处处是景区,人人是旅游的建设者、参与者、推荐者。”廖舒静说,通过田园小道、景观通道、高山百公里骑行道等配套设施,把景点、公园、村庄、民居风情、生态景观等串联起来,使全县成为一个田园式大景区,让“赏花经济”不再局限在某一个点某一处景,而且这个景区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居旅相宜,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九町农场玉兰花开 (图片来源于海西大田)

“乡村旅游建设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廖舒静说,乡村风貌本身就是一种旅游资源,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村落和乡村自然风光,也能演奏一曲委婉动听的田园小夜曲,描绘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不断把更多游客吸引到老百姓家中,成为农村转型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实现就地城镇化、就地现代化,达到“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境界。

图片来源于茶天下 (苏晋锻 摄)

三月春光好,大田县“赏花经济”正缓缓走向自己的“春天里”。据统计,全县具备一定规模的赏花地超过5处,其他各类赏花点10多个。2017年,该县共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0.2亿元,带动农家乐发展到60多家(其中省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5家,三明市“绿野乡居”特色民宿17家)。今年一季度,赏花游客达到28多万人次,赏花乡村游收入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