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外媒看大田
携手义务消防队 共筑农村“防火墙”
2018-03-23 09:46:27  苏 莉  李 彬 来源:3月23日《三明日报》第B1B版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三明地处内陆山区,人口大部分集中在农村,由于广大农村群众防火意识不强,农村毗连的木质民房数量较多,防控火灾能力极其薄弱,导致农村火灾居高不下。据统计,2018年2月1日以来,我市共发生农村火灾73起,过火面积3763平方米,造成直接财产损失563453元。这些火灾中,以电器着火和烟花爆竹着火居多。3月13日,宁化县城南乡政府旁一房屋就是因为电器使用不当失火。
  消防部门提醒,在使用家用电器时也要注意一些防火措施,例如启用新买来的电冰箱,一定要抽掉电冰箱下面的包装材料,如发泡塑料、纸板等,切勿在电冰箱后面塞放可燃物;洗衣机切勿一次投入衣物过多,致使电机负荷过大,进而导致线热、发生短路而起火;电视机应选择适当的放置位置,保证良好的通风,要注意通风散热问题……
  除了家用电器使用不当外,家用电线老化、乱拉等问题也常常会“引火上身”。消防部门提醒,一般家用电线正常情况使用可达10-20年左右,如果超过电线“服务期限”,也往往容易造成火灾,所以家用电线要防止受潮、受热、受腐蚀,电线用到一定年限要注意检查,及时更换,同时谨防电线超负荷使用。
  由于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较差,群众火灾防控意识浅薄,特别是一些偏远乡村,更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改善这一局面,2017年以来,三明消防支队大力发展农村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构建农村火灾防控立体网络,按照“有组织、有人员、有场所、有器材、有训练、有指导”的要求,大力推动农村消防队伍建设,出现了全国新农村示范点永安“小陶镇”专职消防队试点经验、建宁县山区义务消防队发展模式、大田县摩托化农村义务消防队建设经验等经典做法。
  目前,全市成立了7个重点镇(中心镇)专职队,39支乡镇专职队,70支乡镇志愿队,535支农村义务消防队。“这些队伍承担了大量的初级火灾扑救的任务,有力弥补了消防部队的警力不足,提升灭火效率,最大限度地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消防支队政治协理员王晓卫说。
  那么,农村防火该注意什么呢?消防部门提醒,农村防火要注意四大点。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要将孩子独自锁在家中,不要让孩子在公共场所、工厂、柴草堆、牲畜棚等地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将柴草堆放在室内。露天堆放柴草不要过大,不要将其堆放在房屋、仓库、牲畜棚、高压架空线及路边,不要乱丢烟头,严禁烧荒;不要在家中存储超过0.5公斤的汽油、酒精、香蕉水,不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不随意混放化肥农药,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交通工具;使用炉火要注意,不论取暖还是做饭,炉灶、火盆一定要设在适当的位置,要与木板壁、木地板、床铺及其他可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使用时要有人看管,不但用火过程中要注意安全,用火后掏出的灰渣,也一定熄灭余火后再倒在安全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