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大田:旧城改造攻坚百姓拥护
2018-03-16 11:01:56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截止310日,个人住宅征收补偿协议150户已全部签订……”315日,记者从大田县原汽车站片区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项目改造攻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强烈拥护,下一步将严把时间节点,细化分解任务,迅速推进自建房、商业用房和单位房屋征收攻坚活动。

 

 

实施旧城改造提升工程,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大田县推出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1534.1平方米,涉及房屋住宅239套。项目规划设计按照新型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四个全面提高”要求,着力打造集教育、医疗、公共休闲、行政办公、商住、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功能核心区,将建成为该县旧城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一个样板。

 

 

这么大面积改造提升工程,是大田县城市建设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手术”。在征迁改造中,该县坚持“城为民建、人民至上”,从改造红线划定、规划方案确定、改造征迁户安置方式出台等,都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把选择权和决定权尽量交给他们。

 

 

“出台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是基础,也是最难啃的骨头。”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蒋先化介绍,方案要适合大田实际情况,又能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实际需求,把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此,建设指挥部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三明、福州、厦门等地取经学习,同时广泛征集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迁户代表、单位代表等全程参与,综合众多意见,细致调查和科学论证,及时调整、优化方案。蒋先化说:“单单有纪录在案的研究会议就有67次。”

 

 

在征迁中,该县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组建37个责任小组,利用电视台、网站、微信和宣传栏等平台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房屋征收政策和程序步骤,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动了整个征迁工作快速推进,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以“公开透明”为原则,将设计方案、建设内容、工程进度定期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赢得赞声一片。

连峰是一名从县工商联抽调上来的工作队成员,所在单位一共挂包5户征迁户,其中一户是自己的亲人。“一开始,我感觉很尴尬,担心直接面对亲人工作不好开展。”连峰说,正因为自己的亲人也是征迁户,他从“双重”的身份去考虑问题,及时听取他们的需求意见,并反馈给建设指挥部,优化方案,“亲人成为5个挂包中第一签约人”。

 

 

84岁的陈大爷也是连峰的征迁挂包户,因为年纪大对征迁改造工作缺乏积极性。“他的年龄超过了银行贷款的最大期限,又因为手头没有钱,对将来购房存在困难,几次上门动员宣传都没有达到签约意向。”连峰说,针对陈大爷实际情况,他采取了“按份共有”的贷款政策,邀请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所、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开展贷款服务,最终成功签约。

征迁签约后,连峰又忙着帮助陈大爷寻找过渡期的出租房源。“老人家喜欢阳光充足,楼层又不能太高。”连峰说,为了寻找到合适的房源,他一共跑了20多趟。

 

 

连华省是县总工会的干部,他两次“探监公关”的事迹被传为佳话。李某是连华省的征迁挂包户,在福州某监狱服刑。如何联系上当事人,并顺利签约,成为了连华省心头里最挂心的事。

第一次“探监”时,连华省主动联系了法院的法官一起去动员工作。但这一次因为偶发事件,连华省没有办法见到征迁户李某,他硬着将各种征迁政策教会了法官,再让法官代为宣传动员。第二次“探监”时,连华省又根据李某的实际情况,做足了功课,面对面地做好政策宣传并顺利签约,还为其争取了安置费、搬迁费、二次装修费5万多元。

 

 

连华省说:“我们更需要保证服刑人员的权益,这对后期工作的开展,以及她本人刑满释放后就业、生活都非常重要。”

为了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征迁改造攻坚战,大田县加强领导、趁势而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旧城改造工作中来,形成全县动员、全面压上的强大声势。出乎意料的是,仅花了100天时间,就实现个人住宅150100%的签约,并在10天时间完成全部房屋搬迁。

 

 

发展城市经济,城市建设是“底色”。在大田,着力算清“民生账”和“长远账”,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使得城市“底色”日渐充盈,成为促进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因素,助推“五个大田”建设目标加速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