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黄家发到广平镇调研移风易俗工作
2018-03-12 08:57:35 大田县纪委监察委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察委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  3月9日下午,大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黄家发一行到广平镇调研移风易俗工作,听取了广平镇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移风易俗相关工作与2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和各村德高望重的“红白理事会”会长、村支部书记进行了探索交流,共商、共议、共建新时代新风尚。

黄家发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年来,广平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早起步、早谋划、早显成效,有好几项工作走在全县的前面,成绩值得肯定。广平镇在外务工人员较多,他们在外地工作谋发展的同时,特别希望简办喜事、丧事,省去来回奔波之苦。对此,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群众呼声、顺应民意,在丧事改革、推崇简办喜事、丧事等方面充分发挥“龙湖堂”理事会的作用,“大块肉”取消,丧事逐步改革,回礼简单化,方便了许多年轻人;春节兄弟轮流坐庄、“吃米粉蛋”等礼节简化,减轻了负担,群众拍手叫好。同时,全县各乡镇仍存在婚嫁聘金偏高等问题,村民不堪重负,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县乡人大代表、“红白理事会”会长要做细做实移风易俗工作,发挥“头雁效应”,齐心协力,合力共为,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健康向上的文化食粮,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黄家发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新时代要有新要求、新作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符合上级的要求,更是体现了群众的需求,要做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不松劲、不停歇,对开“好客广平”等好的传统不能丢,对不合时宜的陋习坚决革除。广平镇党委、政府要结合镇情与时俱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发挥好“头雁”作用,注重以身边先进典型引领身边群众,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倡导婚事简办,破除低俗陋习,杜绝奢华攀比,抵制高价聘金彩礼,鼓励丧事从简,倡导厚养薄葬,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减轻农民负担。二要形成规矩决议。党员干部要切实带头发挥引领作用,各村主干、红白理事会,要召集“时大人”商讨汇集群众智慧,订出适合广大群众执行的决议,立下规矩,让大部分人可以接受。比如,针对“婚嫁高聘金问题”,是“爱女儿还是卖儿女”,相关乡镇要结合“四下基层”和“五必五做”住村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自觉除陋习、树新风。三要落实行动共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矩决议出台后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存在“高聘金问题”的乡镇党委、政府、纪委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凝聚合力,切实抓好“高聘金问题”的引导和治理,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事业,方向对了,前进一步就是胜利,大家要有智慧、有能力、有信心把它做实做好做细。

会上,广平镇党委书记陈秀达围绕开展移风易谷、振兴乡风文明行动提出四项具体措施:一是立新规。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充分发挥“龙湖堂”理事会和各村“红白”理事会的引领和监督作用,综合本地民情习俗,共商共订决议执行,力争3月20日左右形成适用全镇的新决议,让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再宣传。发挥“好客广平”微信公众号监督引导作用,利用微信、倡议书载体,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各村主干和“红白理事会”时刻关注村情动态,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三是树典型。党员干部带头,把好的典型、良好的风尚树起来,凝聚正能量;四是稳机制。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驰而不息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勇当移风易俗的排头兵。认真分析“高聘金问题”成因,加大宣传推动,强化疏堵结合,抓铁有痕,形成共识,推行长效专项整治,让文明之花在“孝道广平”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

与此同时,广平镇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和村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畅谈了去年以来各村开展“红白喜事大操办”整治活动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分析了这几年“婚嫁聘金高”的原因,阐明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对策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