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大田新闻 > 
大田:千名干群力护双龙闹元宵
2018-03-04 17:40:35 林起煌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编辑:大田新闻网陈颖昕


本网讯(记者:林起煌)32日(正月十五)晚,大田县城区隆重举办元宵节“迎龙”民俗活动,玉田、红星两条巨龙绵延1000多米在县城主街道翻飞,吸引了数万民群众跟随观看,场面浩大,气氛热烈。当晚在1000多名干群合力保护下,双龙汇聚,龙耀岩城,确保了全县十多万群众一同欢度元宵佳节。


大田板凳龙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一节节形似板凳的灯笼连接而成。每一节是长约2米的木板,木板的两端各有一个圆孔,用以接套其它的木板,每块木板上用竹条扎做数量为2-5个灯笼,每盏灯笼高约40厘米,灯笼顶端中空、四周糊上油纸和彩纸,在灯笼里点上蜡烛,看起来像龙的身子一样。每逢元宵节夜幕降临,龙珠开道,锣鼓阵助。板凳龙穿梭在城镇街巷、乡村道路、山村田野。所到之处是鞭炮齐鸣;火树银花。迎龙是大田元宵佳节最为壮观的民俗活动,每年都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到大田观龙,共度元宵佳节。

 

为确保迎龙活动安全有序,大田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在持续做好春节长假安保工作基础上,继续紧绷安全弦,超前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大田警方和当地乡镇干部群众全员行动,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各项节庆活动顺利进行。城区所在的均溪镇政府干部群众组成了120多名护龙人员,护龙人员统一着装、佩戴统一标识,在元宵节1800就进入各自挂包的责任路段待命,未经许可中途不得擅自脱岗、离岗,主要是控制好龙队的行走速度,引导迎龙队伍用肩扛龙凳的方式行走,防止断龙和龙队路过拐弯时伤及围观群众的事件发生,尤其要防止对准人群或龙队燃放烟花爆竹和观龙人员横穿龙队等容易造成人员伤害的行为发生。同时,所在村两委、村民代表等护龙人员都加入县公安局临时安保工作微信群,打开位置实时共享,为县公安局动态提供龙队行进方位。元宵节期间全县治安秩序良好,没有发生有重特大影响的案事件。

 

    “迎龙”活动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迎龙安保部署会议,对“迎龙”活动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城区元宵节文娱活动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任务要求、警力调配、勤务活动、通信保障、应急处置、督导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公安局局长刘阳辉带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督察、政工、警保、交警、城关派出所等相关警种负责同志,对城区“迎龙”活动行进路线进行实地踏勘,并对完善安全保卫工作进行现场办公。

 

    元宵节当晚,县委书记熊旭明、县长林金龙亲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督导“迎龙”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详细了解活动安保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涂忠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茅有温等领导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深入安保一线,靠前指挥、督导安保执勤。

 

    活动当晚,全体执勤民警、协警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千多人,以建山路、凤山路、宝山路为重点,扎实构建多道防线,严格定人、定岗、定责,严密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在引导群众有序观灯的同时,严防车辆及人员拥挤等引发踩踏事故,有力保证了元宵节“迎龙”民俗活动在平安、喜庆、和谐的气氛中顺利进行,得到了县委领导和全县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元宵佳节期间,大田县很多乡村除了有“迎龙”活动外,也举办“迎佛”、“迎铁枝”和传统戏剧展演等各类民俗活动。大田县各乡镇政府和公安局各辖区派出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部署,根据迎龙活动路线制定了迎龙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安排警力全程负责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各地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